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办案札记
三月小别离:我与师父
作者:刘金霞  发布时间:2021-03-27 20:14:07 打印 字号: | |


整理好公共盘里的文件,打包,归置到一处,新建文件夹“张建文工作2017-2021”,心里默默地叨咕一句:嗯,2017-2021,快四年了,从来到海淀法院,从来到上地法庭,从跟着张老师。

早晨交接工作的时候,她还跟我说:“那感觉就像,要送走长大成人离开家的孩子。”脑子里闪现出去年某天她甩给我“海法人”的一篇文章,跟我说:“等你哪天不在我这个审判组了,你也给我写篇类似的文章吧,只希望那一天晚一点儿到来。”那会子还想着俩人相处都是日常,发愁写不出来点啥。可“那一天”终究还是来了的时候,“日常”就那么一下子奔涌而出,略带丝丝伤感。

01

2017年正式分配岗位开始,我就跟着张老师,那会儿庭里人少,我师父得了徒弟一枚,特别高兴。跟我说,她好多年没有带过新助理了,有点不知道怎么带,然后塞给我一篇经验总结,告诉我:工作无他,唯细致尔。

“要想工作提高效率,就要仔细不要返工补漏。”

“这本卷怎么这么乱,卷里的东西不要乱放。”

“判决的事实查明部分要按照时间顺序理清楚,事件脉络就出来了。”直到现在,案件数量这么大,偶有送达员把退回的邮件整个塞到卷里,她都会挑出来,剪好,粘好笔录纸,规规矩矩的再放到卷里,卷宗一丝不乱;我草拟的判决,她依然会细致耐心修改到标点符号。

02

我俩性格互补,我是个愣头青,她全面周到;我马大哈,她是精细人;我咋咋呼呼,她轻声细语。在她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气场的感染下,渐渐地我能改正一些粗心的毛病,渐渐地我能沉住气想想问题怎么解决,渐渐地我从一毛孩子蜕变、长大。长大的同时,我也在长胖。刚入院的那会儿我是个小瘦子,制服裤子太肥不得已做了个“缩针”手术,后来就越穿越紧,做了“扩张”手术依然没能挽救裤子退伍的下场。可张老师身材却丝毫没有变化,这得益于她的自律——每天坚持运动。不错,是每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

前两天她跟我说她的一字马终于练成了,这成就于我而言,不亚于跑下来一场100公里的越野赛,不同的是,我做不到,她自律、坚持,然后做到了。而坚持,只是她优秀品德之一。时刻保持良好心态,内心无波澜,从没听她抱怨过谁,也从没听她抱怨过什么事,但是只要是不平的事、不对的事,她一定会指出来。

03

张老师对事儿公平公正,对人,却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待当事人,总是尽可能给予便利,永远都在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多闹腾的当事人,也从来没有听她说过一句重话。对待徒弟,更像一个大姐姐,工作方面的事情不容许丝毫的差错,但是在生活方面却给与无限的关爱。

父亲生病住院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我一筹莫展,她主动帮我跟领导反映我生活困难,想尽办法通过各种途径帮我。我每天四点起床跑医院送饭、回单位上班、回家取饭,去医院送饭,张老师知道后跟我说:“无意在你桌子上看到你记录的一天日程,太辛苦了,心疼你。”意志消沉的时候,她告诉我“生命本该强悍无畏”,一筹莫展的时候,她跟我说“谁的生活没有一地鸡毛呢”,纷繁无序的时候,她跟我说“有时候你就是我的精神支柱,看着你我就能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

可您又何尝不是我的精神支柱呢?谢谢您近四年的教诲、陪伴、庇护与帮助,在这里,祝您永葆青春,芳华常在。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