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韩毅强: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王圣淼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8:26 打印 字号: | |

 

“在海淀法院工作28年,我亲身感受着、践行着‘为人民不计功利、想事业甘于奉献’的海法精神。我的党龄23年,我时刻保持党员本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执行局坚持党建引领,弘扬着执行到底的精神。我的执行团队是其中一个缩影,是一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我以团队为荣,更以执行局和海淀法院为荣。”

在海淀法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执行法官韩毅强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奖代表上台发言。不久前,他刚刚被评为北京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从事过立案工作,当过近二十年的民事法官,又风风火火干了七年执行工作。连续两次被评为北京法院“民事双优法官”,荣获过海法工匠、办案能手、模范执行团队等多项荣誉,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韩毅强身上,依旧能明显感受到一种正义感和少年感。

 

01

1993年,还不到20岁的韩毅强来到了海淀法院民事审判庭,从一名书记员开始做起。韩毅强说:“师父就是领路人,手把手的教,让我在耳濡目染之中收获成长。”

那时的笔录都是手写的,每一次庭审过后,师父会逐字逐句的修改。而且一定是修改后,师父再次核对过关了,才能拿去给当事人签字。做好调解工作的独门技巧是师父口口相传的,安抚抚平情绪失控的当事人,也是师父的言传身教。

25岁那年,韩毅强光荣入党了,开始独立办案,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感也更强了。经常是上午开庭调解,紧接着蹬上自行车去外出调查取证,回来后带着问题向老法官再三求教。他说:“榜样就在身边,我看着身边的党员都自愿加班,以院为家。我也要向他们看齐,办好办细每一件案子。”

 

02

2014年2月,韩毅强来到了执行局,此前在立案庭和民事审判庭的经历为他开展执行工作积累了深厚的功底。他说:执行法官不能凭着一纸判决直接强制执行,像分家析产、争夺抚养权一类的案件,不能硬碰硬,要细致了解案情,理清矛盾缘由,真正帮助申请人解决问题,打开心结。”

韩毅强执行团队 左起:李震 韩毅强 孙明慧 黄蕾


年近50岁的王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入职前曾给出租车公司交过一笔两万元的运营车辆承包金。受疫情影响,客流有所减少,他便提出了离职申请,结果一万元的押金,公司迟迟未退还。
王某向海淀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韩毅强在调查时发现,这家出租车公司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仅表示已向王某汇了一笔款,同时还出示了一份带有王某本人签名的结算单,表示剩余的钱款也已经结清。

王某一听,急得是语无伦次,“的确收到了一部分,可剩下的钱绝对是子虚乌有”,自打疫情开始,他就没进过城。在王某提交的厚厚一沓子证据材料中,韩毅强敏锐地发现,他每个月上交车份钱的转账记录,并没有交到公司账上,而是交到一个支付宝的账户上,还是个人账户。

通过海淀法院执行局和工商银行的平台联动,细心的韩毅强发现王某转账的支付宝个人账户,在一个月之内受到过多笔汇入款项,有的明确注明就是“车份款”。他迅速冻结账号,并联系到账户收款人丁某,告知其执行事项,如果拒不履行,会进一步深入调查并向出租车公司的上级职能部门出具司法建议

几天过后,出租车公司主动和韩毅强取得联系,主动把剩余的钱款汇到法院。远在密云的王某,坐在家里就收到了钱款,他说:“谢谢韩法官,这么迅速就帮我拿到了钱,我家住得远,在密云,只有签笔录时本人去了现场,剩下的全靠韩法官,他一趟趟跑银行调查取证,帮我解决问题。”

韩毅强说:“让申请执行人少跑路,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执行法官多跑腿,主动出击多调查;让被执行人心服口服,主动履行义务;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真真正正地为群众办实事。”

 

03

2018年结案1180件,2019年结案1156件,2020年结案1164件。连续三年“结案过千”的成绩单便是韩毅强带领团队拼搏的最好证明。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韩毅强也有信心继续带领团队全力跑出公平正义的加速度。

说到司法拍卖,执行局的拍卖平台拍过尾号88888的手机靓号,拍过珠宝玉石,拍过红木家具,也拍卖过房子车子,引来过数十万网友的围观。

不久前,海淀区的一家典当行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是一对夫妻,标的高达500多万,两人因不具备直接给付条件,法院便决定拍卖其名下的一套商铺。商铺以近600万的价格成交,但没过几天,竞买方找到法院,直接表示不买了,并要求退还保证金。

原来,商铺在不动产权证上写明是一层,但竞买方却表示,买完去现场一看,商铺实际是二层。韩毅强去现场考察后发现,商铺所在大厦是以东区院内的地面花园为标准,相比外面的步行街和地下停车场都高一层,商铺下面命名为负一层,上面一层命名为二层。因此,商铺的拍卖公示内容没有问题,拍卖前也上传了现场照片。

这次悔拍情况有些复杂,韩毅强反复翻卷宗、查资料,把可能发生的系列情况都做了预设。他把竞拍方约到了谈话室,和申请执行人以及不在本地的被执行人线上沟通。韩毅强积极引导竞拍方通过执行异议主张权益,并立刻组织二次竞拍。第二次拍卖以近500万的金额成交,但仍不足以跟偿还债款相抵。虽说可以用保证金来冲抵差额,但考虑到各方利益,他再一次进行了调解工作。

最终,经过韩毅强近一个小时的调解,夫妻俩主动提出补齐差额欠款,竞拍方也申请撤回执行异议,并顺利取回保证金。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多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韩毅强感慨:“这个案子,从竞拍、悔拍、提出异议、撤诉,再到回款,经历了诸多环节,涉及了当事人和案外人等多方利益。但凡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无限拖长执结时间,迟到的执行得不到群众的满意。”

 

04

韩毅强执行团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努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小组曾被评为“海淀法院先进党建小分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积极发挥党小组建在团队上的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既有潜心自学,也有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多种方式加强理论武装。

江河湖海,日月星辰。

时隔20多年,在韩毅强身上,依旧能看到当年的影子,他依旧保持着那颗赤子之心,不怕难案子,带着一股钻劲儿专啃硬骨头。对待徒弟,也像当年师父教导他一样,让他们在办案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收获成长。

“师父是我想成为的人。”韩毅强的徒弟李震自从2017年刚入院便跟随他办案子,共同奔赴过千里之外,经历过多个大场面,看到了他的仔细严谨,学到了他身上持之以恒的韧劲儿。

执行局局长马民鹏说:“在韩毅强身上,能够看到海法执行人的特点,既能与老赖硬核博弈,又能智慧执行攻坚执行难,还能感受到善意执行的司法温度。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案子。”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