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判得真提气丨“要看我健康宝?我给你点颜色看看!”结果追悔莫及
作者:刘浪  发布时间:2021-11-13 17:37:03 打印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健康宝扫码登记

不仅不积极配合

还对防疫人员大打出手

 

在这起案例中,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对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暨本案被害人因伤造成的损失,以司法裁判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2021年8月4日11时许,被告人方某进入本市海淀区五道口购物中心上班时,因不配合向执行疫情防控安保任务的被害人蔺某出示健康宝扫码记录,与蔺某发生口角。后方某返回其工作的店铺找出壁纸刀并到大厦门口将蔺某左肩部等处扎伤,并在蔺某倒地后对其拳打脚踢,经鉴定身体损伤程度为轻微伤。被告人方某明知被害人报警后仍在现场等待,于当日被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方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拒不配合防疫检查,借故生非,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对于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暨本案被害人蔺某所提的附带民事诉讼,法院依法予以支持。鉴于被告人方某认罪认罚,有自首情节,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典型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公众健康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遵守相关防疫规定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但也正是广大防疫人员不畏风险、冲锋在前,才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经验。我们应对防疫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对防疫工作人员表达友善和感谢。

本案中,被告人方某因为疫情防控规定与执行防疫安保任务的被害人发生纠纷,持械攻击被害人,法院用司法裁判摆明立场,展示了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的决心,无视法律、肆意妄为、逞凶耍横,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遵守公共秩序,配合疫情防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延伸,友善、和谐、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我们取得战“疫”胜利的精神基石!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