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时代 > 学党史
陈一帆:感激来路,期待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21 09:56:38 打印 字号: | |


 

大家好,我是陈一帆,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五月初入法院,转眼已半年有余,除了感慨时光易逝,我也深感收获满满。法学院到法院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我却时而恍惚生活发生了巨大转变,时而也觉得不过是从一个课堂来到了另一个课堂,总归学习的内容变了,但学习的人一直在路上。

实践锻炼期间,我先后在立案庭、上地法庭和四季青法庭进行轮岗实习,在审判庭体会到了审判工作的精细与严谨,在立案庭感受到了立案工作的审慎与高效,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大家在用不同的方式捍卫着法律人一贯坚守的公平正义。

 

窗口立案

考验体力的脑力劳动

我在海法的第一项实习工作是在窗口立案。立案庭作为第一站,每一天都要接待数不清的当事人,迎接大量棘手的法律问题。初来乍到,我既担心自己对于立案相关的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也担心无法与当事人进行有效沟通,在既紧张又新奇、有挑战的工作中,不断成长着。

窗口实践期间,我在孟军红法官的指导下一点点学习如何审管辖、看证据,也学会了如何分庭室等工作,更在法官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中学会了如何耐心接待当事人、回应诉求。也是在窗口,我发现立案工作不仅是一项脑力劳动,也是一项体力劳动,窗口的法官们需要每天不间断地接待当事人,为了便利沟通有时还会全程站着接待,隔着厚厚的玻璃提高音量提醒对方需要修改的材料。

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下,法官们始终保持着专业的水准与亲切的态度,遇到各种问题都能迅速作出法律判断并进行正确指引。这种专业与耐心深刻感染着我,提醒我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要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同时也要尽好职责,以耐心、细心、用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

 

网上立案

考验理解力与细心程度

在窗口接受了一定锻炼后,我开始转战网上立案工作,成为网约小组的一员。

除了考验眼力,网约工作的一大特色是考验审核人员的理解能力,对细心程度与发散思维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无法像窗口立案一般与当事人进行直接交流,网上立案仅能看到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很多情况下,当事人初次提交的证据材料不够全面,其中的法律关系当事人自己都不甚清楚,因此便需要审核人员在现有材料的基础上深入理解,领会当事人的诉求,据此提出尽可能完备的审核意见,一次性释明,供当事人后续参考。

在网上立案时,我无法就每一个案件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如在教育培训案件中,当事人如果忘记提交课程合同,便需要分情况假设合同签订的主体,向当事人释明签订主体为家长或孩子时分别需要提交的证据,并据此提醒当事人提交不同的身份手续,从而帮助当事人一次性解决潜在的各种立案问题,尽可能减少诉累。

 

学术研究

坚守法律人的热忱

在立案庭实习的这几个月,我深刻感受到海法人对于法律的热忱。在办公室的各个角落、茶余饭后的时时刻刻,总是可以听到大家对法律问题的探讨,几个人聚在一起,各自发表见解,有达成共识时的心满意足,也有问题解开后的恍然大悟。

遇到困难时我也会向大家求助,同事们不仅会对具体案件进行解答,还不厌其烦地为我解释案件背后的法律原理与工作思路,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被大家对法律与工作的热情所感染,工作上的问题也不再困难,反而成了推动我不断成长的动力。

除了对工作的热情与认真,我也时常折服于同事们的高效与钻研。完成本职工作后,大家还会利用其他时间进行学术研究,即使在工作压力巨大的下半年也笔耕不辍,用文字书写着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大家对于法律的热忱不断激励着我,让我意识到,即使投身于繁忙的工作之中,也要努力不被工作淹没,坚持自己的热爱,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实现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人生价值。

 

曾经,公平正义于我而言只存在于书本的法条与案例,而现在,我正向着公平正义不断前进。实践锻炼让我更加了解法院的工作以及法官助理的职责,如今的我站在大学与工作的交汇点上,既感激来路,也期待未来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