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世界读书日 | 青年干警分享书单
  发布时间:2022-04-27 18:14:44 打印 字号: |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春光正好读书时

宜开卷,宜思考

宜记录,宜分享

上一期

我们分享了

今天,一同来看看

海淀法院的青年干警

推荐分享了什么书~



车怡 第一速裁团队


《平凡的世界》


图书简介

《平凡的世界》(路遥著)以双水村的孙少平一家的生活经历为主要叙述对象,再现了1975-1985年间中国社会变革历程,展现出中国人团结善良、奋发向上的民族品格和精神风貌。

推荐理由

小说里的文字平实无华、却直抵人心,我始终记得初读时的感动,也惊讶于它带给我的长久鼓舞。作者曾言:“生活在大地上的这亿万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创造了我们的历史,在很大的程度上也决定着我们的现实生活和未来走向。” 

当下,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平静,时代与个体的命题被不断提及,那些不甘于平凡的普通人,在斗争中坚韧,在不屈中纯粹,最后化作一座座精神丰碑,指引后继者前行。参加工作以后,这本小说带给我新的启示是:在服务人民过程中充实自我,从广大群众身上汲取能量,不断传承海法精神。


叶亚楠 民事审判二庭(劳动争议审判庭)

《论可能生活》


图书简介

在撰写毕业论文搜集资料时偶得此书,随手翻阅,便觉得饶有趣味。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述:“如果一本哲学著作使人毫无收获,那是罪过。”

推荐理由

虽然本书的核心内容是讨论伦理学的相关议题,但本书使用凝练的语言描述和严密的逻辑推理,对一系列原初的问题追问的朴素而深刻。本书讨论的问题,诸如什么是幸福、生活的意义乃至何为公正等议题,都是对人的基本生活内容的思考和审视,却能够给予读者别样的思想路径,并激发读者构筑自我的思考体系。

本书紧密的逻辑推理论述需要在反复地阅读中去思考和体会,而作者构筑的可能生活和幸福之路的理论亦并非完美无瑕,但是通过阅读这本书,在增益我们的思辨论理能力的同时,却也启示我们用哲学思想来体悟生活,在纷繁的生活中回归本初、探寻美好。


金子文 民事审判三庭(破产审判庭)

《非暴力沟通》


图书简介

《非暴力沟通》作者是马歇尔·卢森堡博士,他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如何有效表达自己和倾听他人的沟通方法。作者相信“由衷的相互给予是我们天性所乐见的”,但是语言及表达方式的不妥造成了沟通的不和谐,因此提出了“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它包含表达与聆听,能让我们由衷的给予,与自己和他人建立连结,并充分展现天性中的善意”。该方式有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总的来说,就是要不带评价的客观表达观察结果,清晰表达感受而非想法,体察感受背后的自我需求,提出具体的、正向的请求而非命令。

推荐理由

生活中,我们都或多或少经历过词不达意、造成误解的情形;工作中,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引导当事人清晰地表达事实与观点,所以了解如何与人有效沟通大有裨益。

沟通是一门学问,这本书既介绍了一套完整的理论知识,也运用了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举例说明,理论性和实用性兼具,尤其是作者总结了一些“异化的沟通方式”,使人一边读一边就会带入到自己以往的经历中,产生共鸣,深受启发。


赵雨惠 行政审判庭

《人间最美是清欢》


图书简介

《人生最美是清欢》是一本散文集,作者是中国台湾当代作家、散文家林清玄。全书共分为六辑:人间有味,最是清欢;活在当下,自在宁静;岁月静好,随遇而安;天寒露重,望君保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温柔半两,从容一生。

48篇经典篇目,记录了林清玄先生对童年往事、朋友旧事、人生际遇的种种思考,用最简单的文字描绘最深刻的情感,通过简短地故事、透彻地道理告诉世人,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以清静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推荐理由

这本书横跨林清玄先生四十五载创作生涯,集其散文随笔创作之精髓,文字细腻而美好,风格质朴清雅,既包含了丰富的国学知识和人生哲理,又充满了静观天地的智慧和细品人生的温凉。因为文字简单,大人孩子都能感动;因为情感深刻,每次读都能有不同的感悟。


玄璇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万古江河》


图书简介

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这本《万古江河》中,他以平实畅达的语言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娓娓道来,以江河流域的扩大比喻文化的成长发展,从中国文化发轫的地理空间出发,论及史前时期中国文化的多元发展与分合,然后再细述中国文化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一步步扩大进入世界体系的历程,最后以中国文化面对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帝国压力下的”百年蹒跚“为结束。本书视角宏大而又不失细致,着重于对民俗视角和文化比较研究,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推荐理由

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了解中华历史与文化是如何生发、成长和丰富的。特别是本书从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入手,却有着全球一体互联的视野,多维度地描绘同时代的中外文化交流,启发读者领悟各个时期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或灿烂或黯淡的原因,从世界看中国、从中国接纳世界。

当前,世界正进行新一轮的交互影响和融合,我们不仅需要在中华文化的历史纵深中汲取营养,更要在全球化的文化融合中勇担重任。


王子葭 四季青人民法庭

《苏菲的世界》


图书简介

《苏菲的世界》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创作的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

推荐理由

十六年前,我接触到了《苏菲的世界》一书,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我便被书中的故事所吸引。“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人总是会在某一时刻突然思考人生的真谛、思考世界的起源,故事中的主人公苏菲是一名十四岁的少女,生活的平静被一封带着哲学思考的古怪明信片打破,随着不断收到哲学导师艾伯特的来信,整个世界的真相也在不断向苏菲所揭露,湖边上校的小屋、会说话的狗、印在香蕉皮内侧的明星片、童话中走出来的小红帽等等,故事的最后苏菲发现自己只是书里面的人物,并最终“打破次元壁”进入了作者的世界。


在阅读《苏菲的世界》的时候,故事的跌宕起伏总会让人下意识的忽略哲学讲义的枯燥,而是被故事内容所吸引产生继续阅读的欲望,书中用于解释哲学理论的一些例子也十分贴近生活,易于理解。总的来说,《苏菲的世界》用一个神奇的故事串联起了西方哲学历史,在为读者提供哲学启蒙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让人深思的问题,是一本偏向哲学启蒙的书籍,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