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大白&小蓝并肩作战
  发布时间:2022-06-14 07:06:04 打印 字号: | |



同心战疫,有你有我
截止6月12日
海淀法院已有近1900人次
参与到下沉值守的队伍中
在守望相助的身影中
既有青年人的担当
又有老党员的坚守
今天,共同走进他们的故事
看看前浪与后浪的对话





本轮疫情以来,立案庭党支部全体干警积极响应党组号召,按照“双联系、双报到”要求,下沉到牡丹园社区协助做好防疫工作。我们或化身为“大白”,负责扫描身份证,核对身份信息、确认检测人数,确保不出一丝纰漏;或变身成“小蓝”,扫码、维持秩序,一遍一遍提醒居民“保持两米间距,佩戴好口罩”,为的就是确保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所有参与值守的同志衔接有序,到岗及时,大家一起并肩“战疫”,也使我看到了很多老党员同志的坚守和付出。


陈建国老师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资深”党员。此次疫情防控,他克服各种困难值守在一线。为了更好配合社区防疫工作,陈老师根据社区需要随时调整角色,值守身份在“大白”和“小蓝”中不断变换。最近天气变幻莫测,天冷时扫身份证的手指都冻得有些僵硬,天热时防护服内笼罩着一层水珠,面罩被热气笼罩,汗水从脸颊滑落,扫身份证久了,系统还时不时出现卡顿……凡此种种,都在考验着一名老同志、老党员的身心,但陈老师始终默默坚守,毫无怨言。因为怕庭里女同事晚上回家不安全,他还主动申请在夜间值守。

面对疫情,身边的老党员们心怀大局,奋勇当先,始终坚持冲在“第一线”,作为年轻党员,我们也应坚守初心不动摇。化身为“小蓝”的我,也在一遍一遍重复着“保持两米间距,佩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尽管嗓子会干,声音会哑,站的时间长了腿脚会麻,但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义不容辞!

相信坚持就能胜利,坚持定能胜利!让我们一起静待那人间芬芳吧。——冯芸菲



本轮疫情以来,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所在的立案庭党支部快速做出工作部署,支部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在做好立案各项工作的同时,下沉到支部对接的牡丹园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全庭上下齐动员,有序下沉社区,希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人说年轻人没经历过什么挫折和苦难,不懂得牺牲和奉献。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看到了支部很多80后、90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冯芸菲是立案庭一名90后党员,也是一位年轻的母亲,目前在庭室担任网上立案审核工作。疫情期间,网上立案审核量增大,有时每天要处理将近100件案件的审核。为了协调好立案审核与社区值守,她每天早早就到单位提前开始工作,时间一到又提前赶往社区与同事进行值守交接。值守现场,她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一遍一遍耐心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前准备身份证,为社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加速度”。值守完她又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审核直到确保所有案件处理完毕才安心回去照顾年幼的孩子。

冯芸菲同志可以说是支部年轻党员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年轻党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的冲锋在前,新老党员前仆后继,党员力量生生不息,共同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诉讼权利放在首位,我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共履行着法院干警对社会的庄严承诺!——陈建国


李涛:明天下沉月季园社区,小旭你白,咱俩组合一起当大白!

房旭:好嘞,李老师,明天就瞧好吧,我肯定比您登记得多!

月季园第二社区是诉讼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对接社区,从2020年开始,无论是社区防疫、普法宣传、还是慰问老人,月季园社区里总能出现那些被居民们称为“法院人”的身影。4月底的疫情,来势汹汹,这次下沉的重点是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数小时下来,脱下防护服和口罩,李涛和房旭的手已经浮白,口罩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


李涛:小旭,怎么样?登记了多少?

房旭:今天我登记近400人!嘿嘿!肯定超过您啦!


李涛:好小子,真是后浪勇猛啊!这让我想起2003年初的“非典”疫情,那时候北京是疫情的重灾区。那一年我28岁,和你现在的年纪没差多少。所有的工作和生活秩序都被打乱了,庭审、外出、会议甚至出勤都受到了严重影响。那时候也是我成为共产党员后遇到的第一次重大考验。十九年过去了,现在对防疫工作我更有信心。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二十年锤炼出来的坚定信念带给我的从容。

房旭:李老师,听您讲完我感触很深,现在觉得自己作为新党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责任和担子更重!刚才我在登记扫描身份证时,有一位老人,行动不便,在烈日下排队有一会儿了,扫身份证时正巧逆光,机器总也识别不出证件。老人突然一下就凑了过来,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老人着急了!没想到老人跟我说:“小伙子,没关系,我帮你挡着光,我不怕,病毒我也不怕!”就在那一瞬间,我差点感动哭了,后来听社区同志说我才知道那位老人是个老兵。

李涛:咱们诉讼服务要服务诉讼群众,我们下沉社区也要秉承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态度,全力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小旭,你这个年纪正好能够体会这世间的真善美,更要庆幸你这个年龄能够经历痛苦与挫折。

古树有深根,方发而繁茂;河海有活水,方奔而不息。这是一名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的对话,也是前浪对后浪的期许。我们就是依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打赢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战,迎来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