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海淀法院集约送达体系为纠纷化解提速增效 |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7 14:17:48 打印 字号: | |



为持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提高送达效率,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北京高院在“七位一体”整体送达工作机制构建的基础上,打造北京法院集约送达一体化平台,建设送达地址库,制定送达相关工作规范,推广电子送达,打出多送达方式联动“组合拳”。


在北京高院的指导下,海淀法院于2019年成立“集约送达中心”,由诉讼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全院审执案件的送达工作,依托北京法院集约送达一体化平台,重点推广电子送达、规范适用邮寄送达、集中组织外出送达、集约联络转交送达、优化公告送达,建立集约送达体系并在集约的基础上,区分送达方式和工作量分别设置首次送达组、外出送达组、邮寄协调组,探索职能的纵向延伸,提高司法辅助集约程度、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1送达+调和 纠纷化解最前沿


首次送达组负责全院所有民事案件的首次送达工作,是立案后法院联系被告的“第一人”,也是感知被告被诉后的情绪的“第一人”。在一例装修合同纠纷中,王某在某家装公司全屋定制了橱柜、门、衣柜等家具,合同金额四十余万。但家具安装完成后,王某发现木门及门框、部分柜门的样式、花纹与约定不符,要求该家装公司重作,然沟通未果,遂诉至海淀法院,索赔十二万余元。

立案后,起诉材料移转到诉讼服务中心,首次送达组的送达员当天即电话通知《起诉书》上的被告联系人陈某。陈某很快赶到海淀法院领取了诉讼材料,并承诺会及时提交应诉材料。但约定的日期过去后,陈某一直拖延提交应诉材料。送达员主动、耐心与陈某电话沟通,陈某终于吐露了实情:其是该装修公司的北京代理,如果总公司知道诉讼事实,可能会取消其代理资格。


送达员抓住了陈某想平息矛盾的心理,及时与原告王某沟通,开展调解工作。经过送达员的反复劝说和调和,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陈某进行部分定制修复,并赔偿王某四万余元。双方对解决方案都很满意,王某主动撤诉。从首次联系送达到原告撤诉,纠纷在6天内化解。


首次送达组通过“先期审阅案卷和电话沟通-分析受送达人心理-针对性地调解和协调”,在送达中主动延伸职能,注重纠纷的实质化解,2021年共协调300余件案件达成和解,实现纠纷化解在最前沿!





#2多方式联动送达 信息交互推动审判下行


外出送达与首次送达无缝衔接,提高送达效率。在张某诉某科技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中,海淀法院首次送达组的送达员给《起诉书》上被告公司的联系人打电话。蹊跷的是,不同时间段多次打电话,每次打电话都有人接听,但就是不出声。凭工作积累形成的直觉反应,送达员认为《起诉书》中所载被告公司地址依然真实。考虑到邮寄送达的在途时间较长,为尽快联系上被告公司,首次送达组将该案件转移至外出送达组,当日即安排送达员外出直接送达。

到达《起诉书》所载地址后,应送达员的敲门声出来了一位老同志,“啊吧啊吧”地用手势比划,送达员明白了:之前的电话也是这位聋哑人士接听的!但送达员不会手语,几番比划后拿出手机,与老同志在手机键盘上打字交流,耐心解释身份、诉讼的相关问题,最终成功获取了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联系方式,并向其送达了诉讼材料。翌日,被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向首次送达组提交了公司营业执照副本、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明、送达地址确认书等应诉材料。法官对送达过程称赞有加:“只两天就完成了送达,还获取了被告的应诉材料!这效率太高了!我回去就排庭!”


在集约送达体系下,海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打破了审判中惯常的“电话-邮寄-外出-公告”流水线方式,而是根据个案特点和批量送达的经验提炼,依托“北京法院集约送达一体化平台”的送达地址库,有选择地适用邮寄送达和外出送达,提高送达质效的同时,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3送达寻人不被动 为民解难有妙招


送达地址确认书全市通联,让送达不再难。在管某诉姚某委托合同纠纷一案中,管某提供了姚某的电话和住址,但经多次电话联系,均无人接听,司法专邮也以“长时间无人领取”被退回。首次送达组的送达员与管某联系询问其他联系方式, 管某得知联系经过后流露出焦急情绪:“法官,他这是在故意躲避!他一直用这个手机号跟我联系,上次我请他喝完酒还送他回家呢!”

从管某的描述中,送达员判断姚某在躲避送达,便提示管某尽可能提供联系线索。一周后,管某兴奋地给送达员打电话:“法官,姚某今天去东城法院离婚开庭!”送达员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12368平台联系到姚某离婚案件在东城法院的承办法官,成功获取到姚某的《送达地址确认书》,完成诉讼材料的送达。管某反复向送达员致谢:“谢谢法官!为我一个案子的送达占用您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太感谢您了!”


海淀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制定送达规范,规范案卷管理,从“接收排号-归类分案-各组联动送达-获取应诉材料-整卷装订”,严格对标标准流程;加强人员管理,定期交流培训,形成经验积累,再应用指导送达工作。

2021年海淀法院在首次送达环节,《送达地址确认书》获取率66%,邮寄送达占比下降至23.6%,商事案件电子送达覆盖率88%。截至2022年6月,案件平均送达周期控制在7日内,有效压缩了整体送达用时,为纠纷化解提速增效,为纠纷一站式解决提供创新经验,为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