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法官巧施“攻心计”后,他交纳的案款,点钞机清点了20分钟……
作者:王华彬  发布时间:2022-07-26 17:12:41 打印 字号: | |


7月下旬,入伏后的北京烈日如火,连连高温的炙烤天气不免让人疲乏,但执行工作争分夺秒,容不得半点倦怠。这不,海淀法院财务窗口的点钞机又在热火朝天地运转,“刷刷刷”的声音持续近二十分钟后,被执行人袁某缴纳的120万元现金清点完毕,执行局李欣团队承办的一起标的461万元的执行案件也完满解决。

时间倒拨回2018年,袁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柯某借款400万元,借款到期后,经多次催要,袁某仍未如约还款,柯某只能提起诉讼。在法院调解下,双方重新达成还款协议。毕竟是多年好友,柯某本以为在自己对还款数额作出让步的情况下,能换得袁某信守承诺、尽快履行,不成想,即便有法院生效调解书在手,袁某还是毫无顾忌地“出尔反尔”了。

无奈的柯某将最后的希望寄托给了法院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经过细密查控,发现被执行人袁某并非资金困顿、无钱还债,反而名下坐拥两套京内房产,并持有多笔大额保单。

了解上述情况后,考虑到保单价值不足以清偿所有欠款,同时,房产处置周期长、流程复杂,从维护双方当事人权益角度看,拍卖房产并非上上之选,法官认为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迫使袁某自动履行,才是应思索的最佳方案,这样一来,柯某能最快拿回欠款、减少执行变数、缓解资金压力,袁某也能缩减利息支付、摆脱执行束缚、重新生产生活,一举两得、兼顾双方。

就在此时,申请执行人柯某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袁某近期将要经手一笔大额的项目回款,款项有可能汇入法院冻结的账户。这一消息打开了执行的新局面,于是法官决定——据城以守、步步进攻。

通过采取查封、冻结措施,法官先对袁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有效控制,拿到财产变现的主动权后,法官决定电话联系袁某一探虚实。在法官表明身份、告知情况并询问履行计划后,果不其然,躲债成习的袁某对自己已被强制执行一事早已知晓却丝毫未放在心上,“我没钱,你们爱怎么执行就怎么执行吧!”气焰嚣张的袁某迅速挂断了法官的电话。

袁某的反应全部在预想之内,不急不缓,法官又一次拨通了袁某的电话,“袁某,现在告知你,你名下的两处房产已经被查封,这是给你机会主动履行,否则的话,我院将依法对你名下的房产进行拍卖,你考虑清楚。”法官“亮牌”后,电话那端的袁某语气已见明显缓和,却仍在拼力挣扎,以房子并非自己居住使用为由企图妨碍执行。这种借口对执行法官来说早就司空见惯,如此行为更说明袁某的心理防线已经有所松动,于是法官乘胜追击,继续对袁某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你的银行账户也已经被法院冻结,钱只能进不能出,给你三天时间主动履行,考虑好再联系我。”

在法官一再强调利害的情况下,袁某终于认识到拒不履行的严峻形势,不仅房产要被拍卖、项目回款无法调用,最重要的是,还有可能因此承担刑事责任。自己的“底牌”已被法院全部查清,“后路”已被全部封锁,逃避履行就要面临处处受限的窘境。经过一夜的回味思索,第二天一早,袁某便主动向法院账户汇款341万元,又于当天委托家人将余下的120万元以现金方式向法院缴纳。至此,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感谢法官,没想到能这么快要回来这么多钱。”拿到欠款的柯某如是说。高效、多赢、案结事了,是执行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海淀法院执行干警不懈追求的方向,便是烈日酷暑、寒冬风雪都无法阻挡实现公平正义的赤子之心,盛夏槐花下,我们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