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多元速递正义,诉服裁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10:16:14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本期西廊黑板报

以“多元调解+速裁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题

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四个速裁团队开展创作

快来看看吧~


立案庭

主创团队

冯芸菲、冯文涵、杨晴、胡佳欣

主创心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持续深化“多元调解+速裁”,既是贯彻中央及上级法院部署要求,也是破解我院人案矛盾突出问题的客观实际需要。为充分发挥“多元调解+速裁”机制作用,立案庭依托“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充分吸收了以往在线调解案件的有益经验,在信息技术手段的有效支撑下强化与现有多元解纠平台衔接,即依托线上立案、诉前调解,与速裁团队高效对接,建成“立、调、裁”无接触一体化线上纠纷解决体系。2022年1月至7月,立案阶段共分流导入调解系统案件31971件,将38家调解组织和90名调解员纳入我院调解名册,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的高效、便捷,实现了“让正义提速、为百姓解忧”的工作目标。

今后,立案庭党支部全体干警将继续践行海法人的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热情持续投入到“多元调解+速裁”工作中来,紧紧围绕北京法院工作重心,将“多元调解+速裁”工作向更实、更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诉讼服务中心

主创大咖

房旭、孙婧雯

主创心语

本幅板报创作以红色为主色调,以高楼白鸽和飘带为装饰,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司法为民办实事、诉讼服务更便捷”,诉服中心的干警将持续贯彻践行司法为民,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促进司法便民利民不断升级。



第一速裁团队

主创大咖

戚宇佳、王珺祎、杨淑惠

主创心语

第一速裁团队板报创作的主题为“传递司法温度,彰显为民情怀”,描绘了在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共同见证下,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的温馨画面。

第一速裁团队始终把调解工作贯穿诉讼过程始终,着力提升诉前调解成功率,注重调解方法与艺术,秉持“以法律为依据,融真情于事理”的工作原则,耐心细致化解每一起民事纠纷。在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同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温情、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二速裁团队

主创大咖

池晓瑞、宋阳

主创心语

多元调解+速裁是我院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整合法院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在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充分借助各类调解组织的外力,在法官指导下化解矛盾纠纷,对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大量普通纠纷在诉讼前端以多元调解和速裁方式快速解决,满足了人民群众便捷高效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


第三速裁团队

主创大咖

尹黎卉、钟新宇、杨萧菁、彭博、姚晔、廖怡晨

主创心语

“速递正义、裁暖人心”,第三速裁团队在工作过程中始终秉承司法初心,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与当事人的沟通中,始终保持热情,有耐心、爱心,做到将心比心,力争第一时间解决好群众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诉讼的第一环节就感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第四速裁团队

主创大咖

温馨、裴可心

主创心语

人民法院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更严格标准锻造过硬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第四速裁团队深入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注重团队建设,提升团队成员的综合办案能力,提高办案效力,缩短案件审理周期,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审判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