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薪火相传 鱼水情深 喜迎二十大 法徽军旗共闪亮
作者:李天博、李丽向  发布时间:2022-07-31 19:38:35 打印 字号: | |

7月29日下午,继去年走进军营,开展主题为“军地联合‘迎八一’,‘人和海淀’普法宣讲团走进军营”的活动后,海淀法院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再次走进武警某部队,创新司法拥军内容形式,举办军地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英模精神薪火相传!

全国先进工作者、海淀法院综合审判庭党支部书记王志勇同志以“薪火相传 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为主题,为武警战士讲授了党课。王志勇法官首先与战士们重温了今年年初北京冬奥会的荣光时刻。王志勇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从海淀法院前辈手中接过火炬,承接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与担当。接下来,王志勇法官分享了自己十几年办理涉诉信访、司法救助等案件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每一次走访办案,都是一次火炬的传递:我们在用双手播撒法治的火种,也在用双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心传承一代一代人民法官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誓言!”最后,王志勇法官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共勉,号召大家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军人权益不容侵犯!

法官助理李天博以“军人权益保障概论”为主题,介绍了我国军人权益保障法律体系,《军人保险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三部主干法律,建立了世界上最发达的军人保险制度,依法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荣的职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建立诉讼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审结、执行,优先法律援助、司法救助,采取各类举措便利部队官兵行使诉权,并不断探索创新司法拥军形式;最后,为了帮助部队官兵快速建立起对法律概念、司法程序的直观认知,李天博同志从法的秩序、正义价值切入,强调法是规则体系,并介绍民事、刑事、行政三大程序的区别,建议部队官兵防范风险、依法维权、搜集信息、理清程序。


“典”亮最可爱的人!

法官助理李丽向首先分享了民法典的体例结构、出台背景和现实意义;其次,以民法典各编内容为依托,结合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就军人一生中各阶段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梳理,重点就民间借贷中的借条、欠条、收条的区分及书写方法,“砍头息”及“高利贷”处理办法;婚姻继承中的彩礼返还、遗嘱的法定形式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就民法典中关于军人特殊保护条款如军婚特殊保护制度、军人荣誉权保护、军人复员费的夫妻共同财产认定等进行细致讲授;最后,李丽向同志向官兵们介绍了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主要途径,引导官兵们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用民法典“典”亮最可爱的人。


司法拥军见真招!

法官助理李玲围绕六部委《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从涉军国家司法救助制度规范、救助原则、申请对象、救助情形、申请流程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结海淀法院办理的涉军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与“四体”工作法,着重介绍我院在涉军司法救助案件方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与武警官兵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文艺表演送欢笑!

法官助理李铎以快板书《说兵》作为开场,表达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友善;紧接着表演了单口相声《新说八扇屏》,以幽默的方式介绍了海淀法院综合审判庭的工作内容与方式,并对英雄的子弟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永葆本色,砥砺深耕!

法官刘娜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从军营生活的回眸与反思、法院工作的初识与再认、军旅法院生活内外的变与不变三个方面回顾两种角色身份的成功衔接与转变,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做到永葆本色,砥砺深耕的思考。


紧盯需求不含糊!

普法讲座结束后,法官与官兵进行一对一互动交流,逐一解答官兵疑问以及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引导官兵理性、依法维权,给出具体、可行的维权建议。为提供优质、有针对性、可持续的法律咨询服务,满足官兵的个性化咨询需求,海淀法院制作“维权服务联系卡”,建立长期服务机制。活动最后,海淀法院向武警官兵赠送了《宪法》及《民法典》文本,希望大家学好、用好法律,提升法律素养。

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军维权工作。近年来,海淀法院坚持开展各类军地共建活动,充分利用业务优势,建立了一支专业普法队伍,紧贴部队官兵维权需要,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交流活动,实打实为部队官兵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不断提升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拥军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