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智库答“疫”:海法防疫小贴士第一期
作者:林挚  发布时间:2020-02-14 09:24:54 打印 字号: | |


抗击新冠肺炎以来,海淀法院以“法”助力,持续发布抗疫法律法规和法律适用指引。现将以智库“海淀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声,发挥专家所长,就防范新冠肺炎过程常见的公众预防、抗疫心理建设等系列问题进行提示指导。

海淀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北京市基层法院首家综合性专家“智库”,成立于2017年7月,坚持“以专业服务审判,以建议推动改革,以共商精进管理,以共融促进发展”。根据法院工作需求,已聘请三批共95名委员,覆盖司法事务(司法改革、舆情引导等)、各类别法律专业、鉴定等专业技术、医学、互联网技术、翻译类多个领域。其中,鉴定等专业技术类委员聘请在全市法院尚属首次。成立以来,先后有80余人次专家为个案处理、类案总结、法院管理、司法改革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并共同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成果备受学术界关注,《人民法院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报道。

本期,我们邀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李危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张西超就疫情期间的公共防护和心理建设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李危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防控专委会常委、北京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张西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1.公众有效的防护措施有哪些?

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须佩戴口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2.跨域返岗(如外地返京)途中应注意什么?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全程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消毒纸巾等,做好手卫生,并擦拭扶手等可能触碰的地方。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屈肘遮住口鼻。条件允许时,适当打开窗户通风。

 

3.上班族日常通勤应注意什么?

上班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搭乘电梯要戴口罩,触碰电梯按钮后要洗手,楼层不高建议改走楼梯。

 

4.到单位后应注意哪些日常防护?

到单位后、外出回来、吃东西前,到过电梯间、餐厅或触摸口、鼻、眼前应洗手。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与同事保持适度距离,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和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5.上班期间如何就餐更科学?

建议实施分餐制,保持就餐距离,避免扎堆就餐,避免就餐说话。就餐时,坐下吃饭前一刻再摘口罩。

 

6.办公场所每日应如何消毒?

每日对立案大厅、法庭、会议室、食堂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及各楼层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公共区域多次消毒,并做好工作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对于人群密集区,如法院诉讼管理服务大厅、立案大厅等地的垃圾要做到随用随清。设置口罩等医疗垃圾专用回收点,供所有人员定点投放废弃口罩,每天进行清理并消毒。同时,定期对中央空调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

 

7.目前法院与当事人沟通以电话联络居多,电话机应多久消毒一次?

不建议多人共用一部电话,个人办公电话每日用75%酒精消毒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以增加至四次。重点消毒的区域是听筒、手柄和话筒,这三个部位是病毒最容易残留的地方。另外,拨号按键和放置电话听筒和话筒的区域也应当进行消毒。

 

8.各类公文、卷宗等纸质材料,如何消毒更科学?

由于传统的消毒剂容易损坏纸质材料,而且难以做到彻底消毒,因此提倡电子化办公,建议网上传阅为主。必要消毒时,则推荐紫外线消毒柜,由于紫外线灭活病毒的所需时间受到波长和照射距离影响,故建议距离不超过2米,时间不少于30分钟。

 

9.办公文件,如诉讼卷宗,如何交接更安全?

在窗口接待建议佩带手套和口罩,交接文件保持安全距离,通常一米左右,建议传递前后均洗手。如果情况允许,也可以由一方把文件放置在指定位置,然后让对方取走,做到双方不直接接触。

 

10.疫情当前如何做好个人心理调适?

可以从网络上搜索一些科普信息了解疾病本身,减少未知带来的失控感与焦虑感。也可以列一个假期活动清单,以室内为主,比如打扫、看一些感兴趣的纪录片、电影等等,也可以通过冥想、瑜伽等方式重塑心理。

 

11.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心态稳定?

疫情爆发可能会影响我们原本计划,有人会因此感到百无聊赖,产生一种虚无感。当出现这些负面心理感受,应该寻找适当的心理支持缓解,比如和朋友谈心、争取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要主动去创建给自己提供心理支持的环境,而非让情绪役使自己。

 

12.疫情期间,如何调动自己的工作积极性?

首先,要自我笃定,相信自己的能力;其次,积极进行思维发散、自主创新,寻找合适、有益的办公方式,促进工作;创造有效的病毒预防方式、手段,坚定信心。包括但不限于通过更积极地管理、更有效地沟通将自己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等等。

 

13.疫情期间,法官如何更有效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

法官首先要对当事人的需求进行甄别,如果是新冠肺炎的直接影响者(如自身感染或者家中亲人感染),其表达诉讼需求之外的心理支持需求,可以建议其打专业咨询电话,如北京师范大学4001888976热线电话;对于普通当事人,如果表达出对现状的不满,在沟通过程中,可以遵循如下原则:一是正视客观现实,引导当事人正视新冠肺炎给各项工作带来的影响;二是保持沟通节奏,通过放缓语速等方式,避免在沟通过程中传达紧张情绪;三是减少抱怨、指责,鼓励对方做更积极的事情,如通过实际行动对别人表示关心、支持等;四是坚定战疫信心,树立相互信任,坚定信心有助于身体状况的调节与稳定。

 

14.远程办公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首先要提高自控力,给自己设置时间管理,每天像去公司上班一样打卡、列个工作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认真完成;其次多使用电子产品进行面对面沟通,减少远程办公的心理不适应和工作拖延;此外,可以设置工作信息通知和及时反馈提醒,明确自身在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任务及期望,减少不必要的冲突、沮丧和疲劳。

 

15.远程办公期间,领导者要如何激发团队工作效能?

首先,注重培养远程协作能力,领导者可以通过以任务为导向的行为,增强远程团队沟通和写作;其次,增加信任感,可以通过实时协作等通讯方式,让成员能同步交换信息,增加对彼此的需要;接着要预防团队冲突,既要避免团队成员对人际差异认知的关系冲突,也要避免团队成员对任务不同观点感知造成的任务冲突;此外,要增强时间意识,通过在发起任务重明确目的、任务描述、完成时限、确立责任人等方式加强时间管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