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办案札记
爸爸,再爱我一次
作者:弓凯希  发布时间:2020-06-21 15:26:48 打印 字号: | |


父亲节快到了,一年一度刷爆朋友圈的父爱大赛即将开始。但对很多离异家庭的孩子来说,“父亲”渐行渐远,童年就此残缺。作为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助理,我见识了太多从“父爱如山”到“父爱如山崩地裂”的故事。

 

爸爸,我不是您的负担

小菲父亲起诉要求争取孩子的抚养权。

他自称事业有成,收入颇丰,起诉书也写得文采飞扬,描绘了一番如何将小菲培养成祖国栋梁的蓝图。

小菲母亲却幽幽地来了一句:“法官,别听他忽悠,他只是为了省每月1万块钱的抚养费。之前拖欠的抚养费,都是我申请了强制执行,他才给的。”

小菲父亲拍案而起:“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我的公司还等着小菲继承呢,这点抚养费我当然给得起。”

相较于父亲的张扬和母亲的幽怨,小菲的纠结更让我印象深刻。

铺垫半天,法官小心翼翼地问 “更想跟谁生活?”小菲犹豫再三,红着眼圈说已经习惯跟妈妈生活了,但她也很崇拜爸爸。可爸爸似乎很忙,来看她的时间越来越少。她怕选了妈妈之后,爸爸更不来看她了。

出于尊重孩子意愿及保持其生活环境稳定性的考虑,法官驳回了小菲父亲的诉讼请求,但在判决中用了不少笔墨敦促双方共同努力为小菲创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个月后,我拿到一个新案子,小菲父亲那熟悉的名字赫然映入眼帘,起诉书仍旧写得文采飞扬,只是内容从“虎父无犬女,成功人士力争抚养权”变成了“创业遭惨败,忍痛哭求降低抚养费”。1万元的抚养费变成了阻碍成功人士咸鱼翻身的绊脚石。

开庭时,蓦然发现坐在审判台上的还是上次的法官,小菲父亲愣住了,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始他的陈(biao)述(yan)……

 

爸爸,我不是您的私人“财产”

小贝母亲起诉要求探望小贝。

小贝母亲哭诉,孩子自出生后,始终由她全职在家照顾。离婚时为给小贝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她忍痛将抚养权让给了收入丰厚的前夫。可刚离婚,前夫就不让她探望孩子了。双方还为此大打出手,双双进了派出所。

小贝父亲乜斜了她一眼,拍着胸脯保证:“我闺女根本不想见她,不信您可以自己问问”。

“从小由女方带大的小贝,真的不想见妈妈?”我心里打起了鼓。

为了解小贝的真实意愿,法官委托了社工开展社会观护,上门走访调查。

不久,观护员来电:“小贝趁爸爸上厕所时偷偷跟我说,她特别特别想妈妈,希望法院帮帮她。但她一提起妈妈,爸爸就生气。我跟小贝拉勾了,保证不把她说的告诉爸爸。孩子的意见要不要写进观护报告里呢?”

探望权案件证据不多,开庭时间都不长。但那天的庭从早上九点开到了下午二点,其中有四个小时是在做小贝父亲的调解工作。

“您看看这本《我的爸爸叫焦尼》。探望不仅是对方的权利,也是孩子的感情需要。”法官递过去一个绘本,小贝父亲随手翻了翻,然后放在了桌上。

“法官,您的良苦用心我明白,我就是过不去自己心里的坎儿。当初她非跟我离婚,哼,想跟我一刀两断,我也得让孩子跟她一刀两断!”

法官没轻易放弃,又给了双方一个月调解期,试图说服小贝父亲先让孩子和母亲视频联络。

经过十来次电话调解,小贝父亲给出的答复是“她真心想见孩子,总能有办法。她可以去幼儿园墙外看孩子做操,我绝不阻拦。”一个月不到,小贝母亲来电,称协商未成,希望尽快判决,由法院确定探视方式和时间。

 

爸爸,您再不回家 我就长大了

母亲代小豪起诉要求父亲支付抚养费。

与前两个孩子不同,小豪父母还没有离婚。

小豪母亲说,三年前,双方爆发了一次激烈的冲突,小豪父亲从此一去不回。“分居这么长时间,他一分钱抚养费都没给过。”

“瞎扯,这几年的房贷、车贷都是我一个人在还,足够抵扣抚养费了。”

“你起诉离婚时,说贷款都是你还的,要求车子房子都归你。现在孩子要抚养费,你还想拿房贷车贷抵赖。孩子是不是你亲生的,三年来不闻不问。”

“谁说我不管孩子。孩子过生日和过年的时候,我都会给他发红包”

 …… 

虽许久未见,但双方吵起架来还是驾轻就熟。法官使劲敲了敲法槌,双方才住了嘴。

“法官,孩子给您写了一封信,希望您能看看。”小豪母亲递给法官一个信封。

“咱们一起听听孩子的心声吧。”法官读起来,“尊敬的法官大人,我看了法治节目,知道可以跟爸爸要抚养费,才让妈妈起诉的,这样我可以去上画画课。如果爸爸没钱,您也别为难他,我在网上自己学也可以的。还有,您可以判决让爸爸回家来看看我吗?”法官停住了,抬头看着小豪爸爸。

看小豪父亲眼圈红红的,法官抓住机会建议:“跟孩子视频一下吧”。

视频里的小豪看到爸爸很兴奋,语速很快,生怕视频结束时没有说完想说的话。“爸爸,你走的时候我才三年级,现在都快上初中了。你什么时候回家看我,你再不回来,我就该长大了。”

听到这,不争气的眼泪在我眼眶里直打转,虽“身经百战”,可我的泪点还是这么低。

“儿子,再等等吧。爸爸已经起诉离婚了,爸爸会请求法官把你判给我的。”   

这次视频是父子近三年来唯一一次见面。小豪父亲的执拗真的会错过孩子的成长。

 

愿父爱永不缺席

在少年法庭审理的家事纠纷中,总能遇到一些纵使法官想尽千方百计劝导双方以孩子利益为首要考虑,仍坚持我行我素的当事人。理由千万种,但受伤的只有孩子。这些令人唏嘘的案件带给我们的无力感,是调解成功多少个案子都缓解不了的。那一个个小小的、充满期待的身影总浮现在我脑海,挥之不去。

成年人可以选择重寻幸福生活,但孩子没有重新选择父母的机会。

一纸离婚判决,能解除痛苦的婚姻,但并不能解除为人父者应尽的责任。

各位潇洒转身的父亲,请回头看一看那个小小的身影,他/她始终期盼着,期盼着爸爸再爱他/她一次。

祝天下父亲,父亲节快乐!愿父爱永不缺席!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