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其身正,不令而行!
作者:王彬  发布时间:2021-03-05 10:23:22 打印 字号: | |

 

3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周强院长在会上强调,要“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提出了要坚决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的“四项任务”。

近年来,法院系统官员落马的新闻屡见不鲜。在普通群众眼里,这可能就是十八大以来加大反腐力度的必然结果,与其他系统官员落马并无区别。但是在案件当事人眼里,却可能为原本就不确定的判决结果再添一份忐忑,为原本就不服判决的情绪再拱一把火,为原本相信司法公正的心蒙上一层尘。

工作以来,我见证了同志们的努力。有人为了执行案件凌晨去火车站堵被执行人,有人为了结案任务彻夜不回家,有人一次次的透支着身体哪怕是心脏不时拉起警报。我所见到的努力和担当只是全国法院的冰山一角,我相信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有更多的同志比我的同事们付出更多。如因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的魏晶晶法官,为坚持公正而被凶徒杀害的周春梅法官,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牺牲的51位同志……

但是这些牺牲却很容易被伤害!一起轰动全国的法院腐败案件就足以令所有的牺牲蒙尘。比如因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落马导致的公众对于海南司法环境的质疑。

工作之中,我自己也被老百姓质疑过。有一次,一位阿姨自己填错了执行案款收款信息确认书,导致案款迟迟不能发还到位,因为焦急,所以她不听我的解释,非指责是我挪用了,还说前几年就发生过这种事。无奈之下,我耐心的给这位阿姨解释,终于打消了她的顾虑,澄清了误会。闲暇之余,我自己上网搜了一下,前几年真的有挪用执行案款的事情发生,事件的主角还被判刑了,这就难怪这位阿姨会质疑我了。

对于绝大多数奉公守法、兢兢业业的基层干警来说,此次法院系统的教育整顿是一个巨大的福音。工作中,有很多当事人带来的烦恼根源于当事人对法院的偏见,而这种偏见的来源有可能是影视剧、有可能是小说、还可能是法院系统真实发生过的司法腐败,当然了作为艺术作品的影视剧和小说还是源于生活的,也就是说基本还是法院系统发生的过的司法腐败。可以说,只要法院系统在司法腐败,当事人就有源源不断的对法院产生偏见的素材;只要当事人对法院抱着偏见,我们的干警就有源源不断各种来自当事人的烦恼。

这个道理其实很浅显,《论语》有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当事人觉得法院是“歪的”,我们的干警纵然完全依法办案,依然会存在“虽令不从”的情况。期待此次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打消对法院的误会,更加牢固的树立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