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马千里:精雕细琢 研精毕智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3:19 打印 字号: | |

 



他用敏锐细心的心求真务实

案件来势汹涌依然静水流深

他用丰富的审判经验

印证无数次挑灯夜战

为自己挑选最繁杂的疑难

是敢闯敢拼的青年模范

他就是

海淀法院首届审判业务专家

马千里

 

采访人:秦婧然


 

Q1请简要介绍一下您在海淀法院的经历?


我于1998年7月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之后来到海淀法院工作,先是在山后人民法庭作为书记员工作了四年半,2003年2月来到民一庭,2004年10月任助理审判员开始独立办案,2011年来到我院新成立的劳动争议审判庭任副庭长,2015年任劳动争议审判庭庭长。2017年1月到山后人民法庭任庭长,2019年5月机构改革之后我到民事审判二庭(劳动争议审判庭)任负责人至今。我的经历比较简单,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海淀法院,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

 

Q2您的民事审判经验丰富,您认为怎样才是一名好的民事法官?


民事案件有独特的审判特点,在我看来,民事审判更加讲究平衡,审判过程中要去平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以解决矛盾、化解纠纷为最终的目的。当然,商事、知产、行政等案件也是为了解决争议,但是民事案件中这方面的特点更加突出,所以我觉得一名好的民事法官办案不能机械化。

比如离婚纠纷中,法官可能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解上,要充分考虑一些判后问题,比如子女抚养问题,离婚后双方居住地点问题等。民事案件中,当事人的文化水平、法律素养各异,所以,与当事人沟通是民事法官需要花更多精力的一项工作。很多老百姓在庭审中会掺杂一些特别朴素的观念,他们希望在庭审中表达和诉说,比如继承案件中到底谁对父母尽了更多的赡养义务等等。所以,作为一名民事法官,如何对待当事人,如何让当事人恰当的表达也很重要。

如何对待当事人实际上跟法官处理问题的心态有关,从我的工作经验来看,对待当事人还是要做到耐心细致,切忌命令式的沟通,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在耐心的倾听,让当事人体会到法官也是老百姓。所以,好的民事法官都具备很强的识人本领,通过与当事人的沟通,能够了解当事人深层次的诉讼目的。

 

Q3从法官的角度来说,您希望拥有一位怎样的法官助理做助手?他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现在的助理和书记员确实有很多事务性工作,比我们当书记员的时候工作量会大得多。但是成为法官之前必然要经历一个从助理到法官的过程,我认为助理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好的工作习惯。

一、应知应会的知识和技能必须掌握。可能会有一些助理觉得每天重复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而有所倦怠,但是良好的工作习惯需要从小事开始养成,以后自己作为法官也要带助理和书记员,所以助理应该趁这个阶段掌握审判各个环节的知识和技能,不断积累经验。

二、珍惜与当事人沟通的机会。在处理案件过程中与当事人沟通,一方面可以积累审判经验、丰富社会阅历,提升心理素质;另一方面,在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时,要去学习审判员和其他同事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在做助理的阶段进行充分演练。只有具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跟当事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才能独立办案,这些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需要在助理这个阶段通过实战去积累。

三、助理应该多研读一些裁判文书。有的时候案例指引并不能够体现一个案件的全貌,助理在校对判决的过程中不要机械化的校对,而是要通过校对学习法官的裁判思路,校对判决本身就是一种积累。

 

Q4在您看来审判工作与调研学术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在这方面有哪些心得和经验?


审判工作和学术调研之间如果说存在矛盾的话可能还是时间精力上会有一些冲突,但本质上两者是不矛盾的。有的助理和书记员会说找不到写作的切入点,实际上每个案子都有可以挖掘的点。可能有些案子看起来比较常规,但是里边涉及的法律问题并不简单,是值得去深入研究的。所以我觉得在审判工作中还是需要带着问题意识,有意识的去挖掘案件中的法律问题。有了问题意识,接下来就要确定一个研究方向。

现在案件类型纷繁复杂,进行深入研究就要确定好问题方向,集中精力,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强调专业化审判的原因。确定了方向,找好了问题,之后就是要动笔训练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慢慢积累的过程。

 

Q5如何写好裁判文书?一份优秀的裁判文书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一审裁判文书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查明事实。对于事实查明部分,有的新任法官在面对复杂案件时可能会觉得无从下手,实际上在当事人提出比较繁杂的诉讼请求的时候,可以先将诉讼请求进行分解,一项项提炼出争议焦点,化繁为简。

所谓“诉审合一”就是以当事人诉讼请求为核心,围绕诉讼请求进行审理和裁判,将复杂问题分解,每一项诉请都有一个对应的查明情况,就不会觉得很混乱了。对于本院认为部分,如果遇到比较复杂或者双方争议比较大的案件,一方面是需要平时对于法律知识、法学理论的积累,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查询资料查询类案去研究。

我认为对裁判文书的基础要求就是让一个不了解案件情况的人阅读文书之后能够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在案件量比较大的情况下,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每一篇裁判文书都能在平均水平上,而优秀裁判文书是在平均水平之上的一个升华,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打磨。

 

Q6作为审判业务专家,对于院里的年轻人,您有哪些寄语?

我觉得在现在的审书模式下,年轻同志还是需要向师父、前辈学习。如果你的师父是一位经验型法官,那么你应该学习他做当事人工作的能力以及他们的判断力。有些年轻法官在遇到案子后总是非常纠结,把握不好裁判的方法,而经验型法官对案件争议、对当事人承受能力的判断一般是非常准确的。如果你的师父是一位学理型的法官,那么你就要跟他学习深厚的法学功底。

面对案件时,法官需要了解案件所涉及的所有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尽量不要遗漏,以案件促学习,在案件的基础上也能更加深入灵活的掌握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