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北京冬奥会,难说再见
  发布时间:2022-02-24 09:58:3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2月20日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圆满落下帷幕

为期16天的盛会

举世瞩目、无与伦比

中国人的浪漫再次惊艳世界

我们向世界展现了一个

自信、包容、开放的国家

感受到了

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收获了太多的惊喜和感动

这一届北京冬奥会

有哪些比赛、哪些瞬间、哪些运动员

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快来看看海法人的感悟体会~


房旭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只要我们俩在一组,我全力帮你!”这句话是四年前任子威对武大靖说的一句话。四年后武大靖对任子威实现了这句话。北京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是我看的一场最酣畅淋漓的一场比赛。过程中有王濛解说的激情、有中国夺牌的喜悦,也有武大靖那一触的温情……



武大靖的成绩其实还可以更好,但是他为团队做出了贡献,在体力支撑不了的情况下,帮队友卡住位置,这一动作很细微,但确实是团队配合的展现,武大靖将团队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之光照耀着武大靖身上的中国龙。


我们也是通过不同的方式秉承着这种精神为北京冬奥会发光发热。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责任,为祖国献上青春力量,展示我们中国青年的风貌!


高曼洁

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


没有雪的冬天,不是完整的冬天。北京冬天的魅力,在于每一处夏日的静湖都会成为冬日的冰面。那些小时候打过的“出溜滑”,都会在这里的冬天成为内心深处的速度记忆。为什么喜欢冰上运动?因为在这些运动中能够克服摩擦、克服重力,体验脚下生风的感觉。趁着北京冬奥的冰雪热度,捡起了尘封多年的冰鞋,从游乐场里的人工造雪场、到散落在各处的野冰,体验了一回年少时的快乐。



半个多月的时间,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是,雪花火炬台、迎客松烟花......都成了镌刻在记忆中的永恒经典。北京冬奥会是一场无与伦比的盛会,14年间,同样是在鸟巢,一个国家的历史瞬间相互交叠,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自信、自强的中国;我也从14年前刚入门的法科学生成为一名司法战线上的干警,但不变的是,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享受祖国发展的荣光同时,也将以点滴之力聚天下大同。


于童

执行局


北京冬奥会完美闭幕,那些为祖国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健儿让我们感到骄傲,而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位赛场之外的运动员:张嘉豪。

 

与那些从小就开始训练的运动员不同,这个痴迷滑雪的穷小子原本是一名面包师,偶然接触滑雪而迷上了这项运动,他的梦想是站在北京冬奥会的出发台上,但身边人却说他是个不务正业的“滑雪疯子”。今年27岁的他对于国家队已经不再年轻,再无身体和天赋上的优势。为了能够实现梦想,张嘉豪千里走单骑,没有教练指导,没有队友陪同,为了争取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凭借着满腔孤勇独自一人踏上了环球比赛的征程。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心是一种奢侈。多少人想跟随自己的内心却又被现实束缚住了手脚,而“怂”就变成了一种常态。但无悔的人生中至少要有一次为了梦想而奋不顾身,张嘉豪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不屈、不怂。

 

疫情和伤病等原因使他无缘北京冬奥会,但敢于踏上这条追梦之路的张嘉豪,已然成为自己的“英雄”。何为勇者?有一种人,在那些聚光灯没有照射到的地方为自己的人生点亮一颗星。


李昱虹

司法警察大队


第24届冬奥会在2月4日开幕,大年初四,也是24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中国队在9时24分入场,这是一份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看完北京冬奥会全程。从开幕式、比赛,到闭幕式,明显感觉现在国家的自信,从容,热情和包容。在疫情肆虐的环境下,完美举办如此重大的世界性活动,让世人觉得,温暖,团结,又有力量。



观赛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青蛙公主”谷爱凌,在女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场上,由于第二跳失误,排名大大落后。面对强劲的对手,不擅长的项目,爱凌调整心态,顶住压力,完美完成最一跳,并取得该项目的银牌。


这种“想做就去做,你可以做任何事情”的信仰,不是无聊的价值观输出,也不是上头且空泛的热血澎湃,是一种可感、可行的信念轨迹。每一个经历摔倒再爬起,仍然奋斗不止的人都是自己的无冕之王。挑战本身就是胜利,对成功的执念容易变成屏障,我们要做的是对当下一切尽最大努力。


奋斗与拼搏,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热爱与坚持是它告诉所有人的意义。


金雨萌

东升人民法庭


幸逢英杰览胜景,玲珑冰雪映佳节。


这届就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不仅让我了解很多曾经陌生的运动,更让我有幸看见那些活得热烈的人。无论世界在其身上贴下多少标签,无论面对物议如何的苛责,他们都敢于用最纯粹的眼睛坦然直面,坚守对体育的热爱,对极限的追寻,对本心的执着,而这样无暇如冰雪的勇气,是多么令人心折。从“因为我喜欢做,就顺便开始比赛”,追求超越自己的“青蛙公主”谷爱凌,到已近职业生涯终点,却仍选择在奥运赛场尝试4A跳的羽生结弦,都是它最好的具现。



输赢重要吗,当然重要,否则为何需要奖牌,但输赢之外仍有一种重要,献给比赛之外奔流如长河的人生。向上探索的志向,不怕在全世界人眼前摔跤的决然,才是金银几数,成绩如何的“标准化”之外,朝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而精神如旗帜,除了飘扬在赛场上,还永在每个奋斗者的心底。


吴昆

四季青人民法庭


转眼间,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此届冬奥会中得到充分体现。


自冬奥会开幕以来,我对于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项目分外关注。其中,让我印象分外深刻的是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摘得金牌的徐梦桃。徐梦桃在决赛轮倒数第二位上场,顶住巨大压力,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拿到108.61分,成功夺冠。“我是第一吗?”徐梦桃眼含热泪的向全场观众发问。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名“四朝元老”的坚持与不易;从她的言语中,我看到了一名冰雪运动员梦想成真的喜悦与不可思议。



徐梦桃身披国旗,满满的都是对于祖国的热爱和为国争光的骄傲。“老将”徐梦桃历经了索契的银牌、平昌的失利以及无数的伤病,仍然坚定的站在了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终于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就像徐梦桃所说,“坚持了这么多年,我不想就此放弃”。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终会成功。老将“徐梦桃”的精神让人感动,更催人奋进,也激励着我坚持初心,热爱我的所爱。


刘金霞

上地人民法庭


从立春开始到雨水结束,从一朵雪花的故事讲起,到流光溢彩中国结的飘入,从二十四节气的更替到十二生肖的交叠,从开幕延续到闭幕,从2008到2022,中国式浪漫,跨越14年,再次惊艳世界。


中国式浪漫,历经千年的沉淀、积累,创新,兼具传承与时代属性。有朋自远方来,迎客相见,天涯海角惜别,垂柳相送,是古典韵律之美。春雨惊春清谷天,数声鶗鴂,又报芳菲歇;十二阑干天外楼,细语和羞,粉香蝶也愁,是朴素中国人讲述的中国化故事。



我们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看看我们五千年悠久的历史,看看我们璀璨的文明与文化,于是我们击缶而歌,敦煌曼舞,“告诉大家,我们一起,其实表现的是我们”,于是我们“天下一家”,讲述的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一起向未来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配图来源: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