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东升法庭的法庭故事
作者:秦鹏博  发布时间:2022-06-22 18:06:16 打印 字号: | |
用心解民忧,用情暖人心;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一直以来,海淀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厚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即日起,“海法人”开设“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讲述海法人用心用情、实干为民的故事。

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东升人民法庭。

热播剧《警察荣誉》完美收官,在剧中,八里河派出所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派出所是公安局的派出机构,而人民法庭就是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我们海淀法院有这样一个人民法庭——东升法庭,她地处宇宙中心,她以美食著称,她其乐融融的氛围让人不想下班。她既有邵红燕这样阳光开朗、无微不至的负责人,又有名字听起来就喜庆活泼的法官助理邓可人;她既有秦芳芳这样的海法知名段子手,又有陆金伟这样的法条、案例百事通。《警察荣誉》里有北大高材生,这里也有,还是高考状元——内蒙古自治区2014年高考文科状元金雨萌。


这些你或许都知道,你不知道的是这儿还住着一只连电视剧里都没有的吉祥兔——澈澈。澈澈,你get到了吗?
这就是东升法庭。洛下麦秋月,江南梅雨天,我们一起走进成府路45号。
近年来,海淀法院着力强化人民法庭基层党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在认清自身辖区特点、倾听辖区群众的最急需求、关注新类型纠纷动向基础上,坚持“三个深入”,主动作为发挥法庭功能,增强司法效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东升法庭靠着多年探索出的“两所一庭,府院联动”协调治理模式,成功化解了一系列涉众纠纷,2022年上半年收结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个百分点。
深入纠纷现场,与群众一起寻找对策

直面纠纷,聚焦“房屋漏水”、“噪音污染”、“析产继承”所带来的鉴定现场冲突风险、鉴定程序要求严苛、鉴定机构入室难等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程序性难题,东升法庭建立了“移案不移人,送鉴送到门”的鉴定移送机制,主动协调诉讼服务办公室、涉诉社区、鉴定机构共同前往鉴定地点,充分发挥鉴定机构专业知识,在鉴定现场与群众一起找解决对策,在鉴定现场与群众一起促邻里调解,同时提高后续判决的可执行性。

东升法庭刘雪琳法官审理的一起相邻污染侵害纠纷,当事人对噪音检测的环境条件意见较大,组织工作繁杂,邵红燕庭长、刘雪琳法官及诉服中心多名干警参与了本案现场工作。该案鉴定目的为确定被告某超市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是否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案件委托鉴定后进行的第一次现场勘验,因双方当事人对运输用车、货品种类、拖行路线争议较大,现场工作中止。

在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开庭固定检测环境条件后,干警连续两次组织夜间现场对检测环境进行固定。鉴定人员就检测用时、鉴定费用充分告知后,当事人主动调整鉴定方案,从“检测用车4辆、承载货物42箱、行驶路线6条”,变更为“检测用车2辆、承载货物42箱、行驶路线为原告认为噪音分贝最大的1条”。因检测环境固定后已近夜间12点,不符合本案检测条件,两次现场仍未完成噪音数据采集。

考虑到本案原告对于检测结果不满而不配合现场工作的可能性,为确保检测过程顺利进行,邵红燕庭长、刘雪琳法官及法警任效永一同参加了第四次夜间检测现场,在法官的释明和安抚下,噪音检测于夜间十一点半顺利结束。鉴定机构于现场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出具了鉴定意见。

深入协调各方,与组织一同化解纠纷
东升法庭面对“社区多”“人员杂”的情况,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共同化解纠纷的“两所一庭,府院联动”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受疫情影响,多数监狱会见安排受阻,离婚纠纷等当事人必须到庭案件审理难以推进,为保障群众诉讼权益尽快实现,法庭与诉讼服务中心共同协作建立“集约协调”工作对接联络机制,联系属地司法所,依托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线上会见平台,实现“一案一联动”,就近进行线上送达、线上询问、线上庭审。案件进度得到极大推进,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另一起张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中,李某正在监狱服刑期间,疫情因素影响案件外出送达与异地审理,承办法官佟冰凭借已经建立的“集约协调”对接联络机制,第一时间前往海淀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利用司法局线上会见平台,成功完成了案件送达和线上询问工作。这种资源合理调配的联动机制,将疫情对于案件审理的影响降到最低,及时推进了案件进展工作,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而在另一起“保供暖,保民生”的案件中,东升法庭辖区某小区开发商与物业公司交接锅炉房时出现矛盾,造成供热公司派驻人员无法进驻为小区业主提供冬季供暖服务,进而产生了一系列纠纷,案件承办人唐卫京法官面对供暖季即将开始的紧迫局面,决定对该案进行先予执行,同时协调区政府、属地派出所、街道办力量,顺利帮助开发商与物业公司完成锅炉房交接,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供暖历史遗留问题。
 深入调研纠纷动向,与园区一道做好防护
海淀具有“高校多、高新产业园区多、三甲医院多”的特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呈现出涉产业园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不断增长趋势。而产业园区多与属地集体经济组织产权相关,纠纷增加影响属地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发展及其成员切身利益。

凭借2021年成功化解自如公司强制解约系列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积累的经验,法庭利用居家办公期间筹建东升科技园法官工作站,努力探索与镇政府、街道办、产业园区共建共办的“一园一站,一站一模式”的产业园区诉源治理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法官工作站名字也被命名为“旭日东升”,这个名字承载了干警们美好的愿望,希望能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民解忧、为民解纷,让法院工作犹如东升旭日一般,蒸蒸日上。
深入群众普法宣传,与媒体一齐讲好故事
同时,东升法庭干警以新类型纠纷为着力点扩大调研范围,做好新类型案件审判经验成果转化工作。

东升法庭展开的一系列接地气、充满烟火气的普法工作中,既有法官助理朱珺写出的“加入网络互助计划前应先弄清互助法律关系”这一前沿问题,又有法官助理杨秋丽写出的“给情人主播打赏能要回吗”这一广大吃瓜群众关心的日常琐事,既有法官助理秦鹏博在ChinaDaily中整版关于“Greater supervision urged for beauty sector”的讨论,又有法官助理助理刘小妹根据热剧生动普法的“《请叫我总监》:‘打工人’职场进阶的普法课”。

2022年上半年,东升法庭干警刊登普法稿件逾40篇,参与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央广之声、海淀融媒体节目录制数十场,并受邀前往国家图书馆等地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
只有能写完的文章,没有能写完的判决。当你来到东升法庭,可能会惊讶于它所处之简陋狭小、条件之艰苦、工作之繁杂,却又会惊叹于它所为之脚踏实地、审判之严谨、司法之公正。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