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奥林匹克日,我们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4 05:50:16 打印 字号: | |




今天是2022年6月23日

迎来了“国际奥林匹克日”

几个月前,双奥之城北京

成功举办了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从赫拉神庙到万里长城
悠久辉煌的东方文明
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
共同奏响和平、友谊、进步的
动人乐章
奥林匹克精神永远闪耀
同样在工作和生活中支撑我们
凝聚信念、坚定信心、勇往直前
我们来看看
海法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何赛彤 第一速裁团队

2022年6月23日迎来36届奥林匹克日。奥林匹克日,旨在纪念1894年6月23日在巴黎索邦诞生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日宗旨是鼓励世界上所有的人,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和体育技能的高低,都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大众参与”。在各项体育运动中,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这应该就是奥林匹克日要传达给我们的精神。

说起奥林匹克,马上会让我想起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中国向世界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所有的人携手共进,共同创造着美好的未来。


老将优雅的谢幕,冰雪新星的崛起,运动员们积极向上,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也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在这种氛围和精神的召唤下,我和伙伴们也扛起了滑雪板,推开屋门投入到了美丽的冰雪世界中!

此刻正直盛夏,烈日炎炎,我站在窗前已开始期待那雪花飞舞的隆冬时节了!!



瞿倩 第二速裁团队

转眼又是奥林匹克日,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里,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我们有幸同时见证了两场全球顶级的竞技体育荣誉赛事。从东京到北京,从炽夏到凛冬,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薪火相传,是我们看到一代又一代的奥运健儿不断突破极限、挑战自我;历久弥新,是在疫情全球肆虐的特殊时代,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将奥林匹克格言升级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其中“更团结”的呼声,是人们对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人文精神的渴望。

我一直在思考,在现代活动丰富多彩的人类社会中,为什么我们选择相信,并一直愿意将这项与我们自身体魄息息相关的古老事业进行下去,并持之以恒地赋予其新的内涵特征。

我想,这不仅是我们对于人的体格力量与健康的崇尚,也是我们对于人类文化的多元和谐、追求跨越国家和地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体现。这种我们所共有的特征和共享的信念,正是维系我们集体行动凝聚力的力量核心。大到国家,小到个体,我们“海法人”,所共同坚持的法治信仰,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生动的写照和实践吗?


刘金霞 第三速裁团队

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是一种体育精神,更是融合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是对人的潜能与自由创造、人类的文明与优良秩序的尊重与倡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名户外徒步爱好者,我喜欢吹山里的风,淋户外的雨。背一顶帐篷,以天为盖、地为庐,走走停停,随处可栖。还记得年轻时,风雪大五台的经历,山虽不高,无奈风雪阻路,寸步难行,几个小伙伴只能手挽手,攀着篱笆艰难前行。一次次的绝望后,却又一次次的向上攀登,也是那一日,我见到了最美的落日,晚霞映着皑皑积雪,映衬着我们单薄的身躯,也映衬着我们顽强不服输、我们的勇于挑战,我们的团结互助。这也许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在我这样一个普通人身上的体现。


刘娇娇 民事审判四庭

奥林匹克精神的源头是古希腊文明。古希腊人信仰奥林匹斯诸神,在他们的观念里,神都是有力量的,至刚至强的。因此他们参赛并不是为了战胜谁或打败谁,而是为了接近神、更像神;不断突破超越,展现人的力与美。古希腊竞技场上的追求卓越,至今仍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重要的精神内核。

今年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在决赛时选择了自己之前从未完成过的高难度动作,一举夺金。然而,即便没有成功落地,这种无惧失败,挑战自我的选择也足以闪耀赛场;因为这一选择本身,已经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诠释。

奥林匹克精神,不仅应在赛场上,更应在生活中。去运动吧,当战胜了数百个放弃的理由,就会爱上战胜惰性的自己。去超越吧,当敢于突破自我追求卓越,便拥有了改变人生的力量。



李铎 综合审判庭

奥运赛场上我们拥有几支梦之队,属于夺金大户,为国争光。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就是举重。一口气之下,举起数倍于自身重量的杠铃,除自身条件过硬外,还需运用相当成熟的技巧。在决战时刻,比赛的顺位、加重的策略更是把双方团队的斗智斗勇体现的淋漓尽致。当看见吕小军下蹲挺式的技术难度,一次一次打破自己的创造的世界纪录,真感叹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犹如霸王扛鼎气力过人。弱不禁风的我致敬未果,但还想在挣扎的努力下。

敢于突破和挑战极限是我对奥运精神的理解,需要百倍的努力和直面困难的勇气。在我们综审庭《薪薪之火,薪火相传》的主题党课上,王志勇庭长分享了自己冬奥火炬的传递经历,尤其当法官妈妈尚秀云、宋鱼水院长和王志勇庭长三代海法英模手持火炬同框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唯有努力奋斗,才能赶上前辈的步伐,将海法精神传递下去!


董艳雪 执行局

运动完美诠释何为兼容并包,不论性别、年龄、职业、国籍,只要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运动项目并参与其中。与奥运场上的竞技对抗不同,普通人的运动更关乎自我挑战。正式学习跳舞时,我已23岁,也曾担心是否开始的太晚。我从最初的四肢不协调,乐感不强,害怕展示,到现今的沉浸式跳舞,上台表演,蜕变悄然发生。

跳舞7年,最大的感悟是只有敢于突破极限,超越自我,才能走出舒适区,遇见更强大的自己。每次高水准呈现的背后,凝聚的是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和对舞蹈动作细节的极致打磨。

正如奥运场上,聚光灯下,运动健儿定格的高光时刻,从来不是一鸣惊人的奇迹,不过是夜以继日努力之后,如愿以偿,苦尽甘来的精彩瞬间。


郭丽娜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奥林匹克包含的自我挑战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为个人发展和社会交往提供了精神支撑,运动员们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赛事名场面,也带动了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激发活力。


于我而言,骑行是坚持最久的一项运动,是尽情享受自由和体验快乐的重要方式。记得第一次骑行是在学校,作为车协编外人员报名参加了黑山寨骑行,晨起出发,暮色而归,全程100余公里,经历了漫长又艰难的爬坡,骑行大神们在坡顶等了近一个小时,却依然给予我很多鼓励,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友爱和温暖。

毕业后,骑行成为主要的通勤方式,也是悠然散心的最佳选择。从三山五园到长安街,有漫无目的沿路而下,也有为庆祝建党百年骑出的“100”图案;有春风拂面,亦有凉风习习,每一次骑行都能带来身心的双倍愉悦,忘记烦恼,珍惜和享受当下时刻,为下一次前进蓄力。

吴 昆 四季青人民法庭

我清楚记得在东京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67公斤级运动员谌利军抓举出现失误,落后第一名11公斤。挺举第二把,谌利军直接将重量加到187公斤,只要成功便可逆转夺冠。谌利军顶着巨大压力,稳稳地将杠铃举起,伴随着谌利军的振臂欢呼,电视机前的我也不自觉地喊出了“冠军!冠军!”。

因为喜欢看举重,所以中国的举重健儿们一直是我在奥运会重点关注的对象。最早了解到谌利军是在里约奥运会,决赛前,夺冠热门谌利军因双腿抽筋无法比赛,只能无奈弃权,赛后他哭着说对不起祖国的时刻,让我记忆犹新。特困户家庭、父亲早逝、伤病不断、无奈退赛等多种因素让谌利军足够悲情,但是失利和伤病并未打败他,生活的苦难也让他愈发强大,对于梦想的坚持让他收获了等待五年的金牌。

夺冠后,谌利军发文写到“逆风翻盘,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就是我感受到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不放弃、在充满挑战的征途上不退缩,永远追求更强大的自己。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