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和海淀”普法宣讲团开课啦!这些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不可错过!
作者:宫颖  发布时间:2022-07-05 18:22:22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满足香山公园管理处职工普法需求,近日,海淀法院“人和海淀”普法宣讲团前往香山公园管理处,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讲活动。香山公园管理处科级干部及职工代表50余人聆听了普法讲座。

海淀法院政治部工作组组长周元卿介绍了“人和海淀”普法宣讲团的相关情况,以及海淀法院在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中的积极尝试。

政治部组织宣传组干警王圣淼宣讲“人和海淀”诉源治理需求响应平台的产生背景、主要功能、操作方法以及目前取得的便民惠民实效。

四季青人民法庭副庭长李宏宇结合民法典,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职工交通法律意识、学习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宣讲结束后,李宏宇副庭长代表“人和海淀”普法宣讲团向香山公园管理处赠送了《民法典》《家长手册》等普法书籍。




一、车辆套牌的法律风险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套牌车”现象也日益突出,有的“套牌车”无论从车辆品牌、车身颜色,甚至行驶证都与被套牌车一致。套牌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套牌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承担赔偿责任,被套牌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同意套牌的,应当与套牌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二、无证驾驶的法律责任

无证驾驶属于法律明令禁止的严重违法行为,无证驾驶发生事故的,将无法通过保险机制转移赔偿风险,虽然法律出于对交通事故受害人的保护,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先行承担赔偿责任,但保险公司在向受害人实际赔付后即可在赔付范围内向侵权人行使追偿权。无证驾驶更是商业三者险中典型的免责情形,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拒绝理赔,最终相应的赔偿责任只能由侵权人自行负担。




三、酒后驾车的法律后果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饮酒不得驾驶机动车。醉酒后驾驶人的行为处于不受或者不完全受意识支配的高风险状态,难以做到安全谨慎驾驶,因此,酒后驾车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醉酒驾车属于违法驾车的行为,为保障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予以赔偿,但保险公司在赔偿范围内可向侵权人主张追偿权。可见,醉酒者需对自身行为承担最终的赔偿责任。


四、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的责任分配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擅自移动事故车辆,未保护现场,导致无法查清事故成因,无法认定事故责任,机动车一方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五、违章停车的法律风险

机动车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道路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许多司机为方便将车辆违章就近停放或者在没有停车位的情况下选择在非机动车道上甚至机动车道上占道停车,这种行为增加了在道路上通行的行人、非机动车以及其他机动车行驶的危险性,如果造成他人损失,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同时该行为亦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还要接受相应的行政处罚,故应当选择非禁止停放路段且不影响他人通行的位置予以妥善停放车辆。




六、代驾发生事故的责任认定

在请代驾时应注意以下问题:第一,在请代驾时,一定要被审查代驾司机的驾驶证,看其是否有合法驾驶资质,驾驶证是否在有效期内,这是车主的合理注意义务,车主不能将车辆交与没有驾驶资质的人,否则发生事故时车主是存在过错的,要承担相应责任;第二,保留好与代驾公司沟通、协商的证据,如代驾协议、通话记录,打款记录等。代驾司机一般都是被雇佣的,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所以,代驾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事故,应由代驾公司承担赔偿责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