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线上审判+判后普法,“巡回审判进中关村科技园区”继续擦亮金名片
作者:张颖超、姜泉宇  发布时间:2022-07-29 19:05:53 打印 字号: | |

“巡回审判进中关村科技园区”活动是海淀法院中关村人民法庭的一项重要的传统品牌活动,已持续开展了整整十年,已经成为了中关村人民法庭“优化营商环境”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金名片。今年,中关村法庭以案普法的脚步并未因疫情停歇。

2022年7月28日上午,中关村人民法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采取“线上巡回审判+判后普法宣传”的模式,就涉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的合同案件进行了线上巡回审判。本次开庭的案件为原告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北京中政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案件由审判员张颖超独任审判,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织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在线旁听了此次庭审。

原告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诉称,其与被告于2021年3月16日签订《笔记本采购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支付了合同款项,但被告并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其交付货物义务。后原告向被告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告知被告双方签订的《笔记本采购合同》自通知发出之日立即解除并要求退还货款。被告签收该解除合同通知书后未做出回复,亦未向原告退还货款。故原告起诉要求确认双方签订的《笔记本采购合同》解除、被告返还货款560万元并赔偿利息损失。

被告北京中政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辩称,其并非不想发货,未及时发货的原因是设计生产环节出现了问题。其同意解除合同,但原告主张的合同解除时间有误。

在审判员主持下,双方围绕本案情形是否符合协商解除的条件、合同解除日期如何确定及解除的法律后果应如何承担等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庭审活动有序进行。庭前,审判员多次与双方电话了解合同履行的具体情况,发现双方虽有争议,但仍存在调解的可能性。庭审过程中,通过审判员对争议焦点的梳理和证据开示的引导,双方对自己的法律责任逐渐有了明晰了解,审判员抓住时机找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最终促使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庭审结束后,中关村法庭与园区企业代表进行了普法交流,活动由中关村人民法庭庭长陈昶屹主持。交流中,张颖超法官围绕本案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并重点针对园区企业代表重点关注的合同效力、合同解除、违约责任及举证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讲解。其后,王克鸽副庭长继续针对园区企业代表现阶段关心的线上立案、线上送达、线上庭审等程序性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最后,陈昶屹庭长向园区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民事证据规则中应注意的相关事项。

本次“线上巡回审判+判后普法宣传”活动,是中关村人民法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开展的法律宣传活动,法院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优化营商环境”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中关村人民法庭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此项活动十周年之际,整装再出发,建功新时代,继续擦亮“巡回审判进中关村科技园区”活动这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