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中坚举科创,关情护营商
作者:万晓丹  发布时间:2022-08-25 09:31:02 打印 字号: | |

2013年4月26日,中关村人民法庭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以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为主的派出法庭。

2019年5月,中关村法庭转型商事审判派出法庭。全庭干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中关村法庭先后获得了“北京市法院先进集体”“案例工作先进集体”“学术研讨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

走进中关村法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中关村法庭”的藏头联:横批“中正均平”,上联“关诉关讼总关提升质效动循矩法”,下联“村里村外全村优化营商振鹭充庭”,这副对联充分诠释了中关村法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两区”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法庭定位。下面让我们走进丹棱街10号,看看村里村外的那些事。

立足“中关思源”党建品牌,建设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庭党组织

进入中关村法庭,您一定会被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墙”吸引驻足,而这也是全庭干警每天前往法庭开庭的必经之路。中关村法庭将党建引领贯彻到日常的审判工作中去,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以优化完善“中关思源”党建品牌为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教育活动及“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活动,中关村法庭在每周例会或钉钉党建群中积极开展“朝读晨讲”活动,由每个党小组轮流开展“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著,“讲”党史小故事的党建活动。此外,结合“两会一课”,利用“学习强国”及“钉钉党建学习群”等网络工具,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定期和随时的党建理论学习。

聚焦“中关思享”业务品牌,搭建知识管理平台与共建共享机制

基于建立“高科技、网络化、知识化”法庭目标的引领,中关村法庭积极搭建庭内知识管理平台与共建共享机制,优化审判知识管理。

通过信息化共享手段,在庭内建构知识管理的基础“三库”平台,即问题库、公共知识库、律例库,让“三库”之间形成可持续的循环体系,同时配套制定知识要素、分类、类型等模块及收集、加工、归入、整理、共享等流程的操作规则与责任分工章程,以合议庭单元、内勤组、庭内法官会议等为组织依托实现知识管理的分工实施,并将庭内干警在知识管理中的贡献度及责任落实度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体系之中,实现知识管理、知识重述,知识共享、统一裁判、减轻重复劳动的目标。

贯彻“繁简分流”司法改革,设置前后端审判团队优化提升审判质效

中关村法庭设置了前端速裁案件审判组和后端普通案件审判组。在前端速裁审判组,既有速裁经验丰富的张颖超、高增播法官,也有虽是新晋法官却干练利落的宁晓栩法官。在后端审判组,既有我们的宝藏老法官王卫东、杨凤新经常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又有从民事转型商事后便获得商事后端“结案状元”的王克鸽法官,更有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陈昶屹庭长。每个审判组的良好运转,离不开助理和书记员的辛勤付出,那一张张洋溢着热情笑容的脸庞,构成了中关村法庭最美的底色。

响应“人和海淀”诉源治理需求,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

中关村法庭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成立普法宣传团、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动等,加强诉源治理。中关村法庭与第二速裁团队联合召开“‘典’亮民生日常、助力权益保护——海淀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发布会”,通报我院消费者权益纠纷类案件审理情况,同时发布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与花园路街道龙翔社区党委就“诉源治理”工作开展座谈会,就“诉源治理”工作共建的基本原则、共建目标、具体内容及联络宣传工作做出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并正式签署了“诉源治理”共建协议。陈昶屹法官参加“民法典与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并做了《民法典对英雄烈士人格权益保护的司法实践问题》的主题发言。张颖超法官、苏晨法官助理深入花园路街道龙翔路社区开展“《民法典》与民同行”普法宣传活动。万晓丹法官助理前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直播节目《警法在线》,讲解民法典背景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问题等等。

另外,中关村法庭加强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及海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的常态化联系,重点针对建筑建材行业、软件交易行业、汽车中介交易行业进行了行业协会的对接和调研。与辖区内代表企业召开“为民办实事专题座谈会”,如相关软件企业、“二手车平台系”等互联网企业、相关环保产业企业等就诉讼原因、法律服务、诉源治理进行调研分析,对企业运营风险进行提示,实现源头治理和源头消减,真正实现“人和海淀”。

依托“巡回审判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中关村法庭庭长陈昶屹赴中关村软件园开展巡回审判示范庭,同时送法进企业,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为园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张颖超法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采取了“线上巡回审判+判后普法宣传”的模式,就涉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的合同案件进行了线上巡回审判,开通了园区企业代表线上旁听的通道,陈昶屹庭长及王克鸽副庭长在审判结束后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代表在线上进行了普法交流。

“巡回审判进中关村科技园区”活动已满十周年,中关村法庭立足服务“两区”建设,结合审判职能,走进科创企业,走进群众,输送法律服务包,开展法律定向交流,以实际行动践行“优化营商环境”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中关村法庭在成立之初是基于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这一“金点子”而发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这片开创未来、孵化领先的神圣沃土上,中关村法庭背靠强大的海淀法院的全面支持,在知识产权、网络司法、商事审判等领域挥汗十年不断洒下了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种子”,逐渐收获了不少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规则的“果实”。

当前,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首都发展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时代大潮中,中关村法庭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时刻牢记服务科创宗旨,心系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擦亮中关村法庭“金名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