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得知法官帮自己追回了养老钱,她连夜做了一面锦旗......
作者:王华彬  发布时间:2022-09-05 16:44:30 打印 字号: | |

“李法官,感谢您帮我和老伴儿追回养老钱,这面锦旗您一定要收下。”在得知案款已被全额执行后,年近七旬的李老太十分激动。她连夜做了面锦旗,一大早便送到海淀法院,向执行局李欣团队表达谢意。在法院,如释重负的李老太频频拭泪,随着案件的执结,压在她心头多年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案情简介

四年前,退休的李老太经人介绍认识了某投资公司员工向某。能说会道的向某时常对老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子女不在身边,和老伴儿相互依靠着过日子,上了年纪的李老太哪里经得住这番“感情攻势”。时间一长,她便对自称老乡的向某逐渐放下警惕交了心。见老人已对自己深信不疑,向某便“趁热打铁”向李老太推荐了自己公司开发的一款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架不住向某不断“套近乎”,李老太拿出自己和老伴的积蓄,按照向某的指示转账10万元。谨慎了一辈子的李老太思前想后还是留了一手——让向某签署担保书,对这笔投资承担保证责任。

李老太没想到,她的担忧到底还是成了真。在短暂地收取了几笔利息后,李老太再未见到任何收益,而向某所在的公司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0万元本金眼看就有“打水漂”的风险。

备受打击之下,李老太突然想起当初曾让向某在担保书上签字,便不断联系向某催要欠款,却被再三敷衍拒绝。无奈之下,李老太只能向法院提起诉讼。然而,向某在被法院判决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便“玩”起了消失。无助的李老太只好将希望寄托给法院的强制执行。

法官执行

该执行案件立案后,李欣团队接手了这起案件。法官经过查询发现,向某的银行账户中有四万元存款,其在老家还有一套预售商品房,并非完全没有能力履行。但问题在于,由于市场行情变动,这套房产即使被顺利处置,所得价款也才刚刚能覆盖银行抵押债权,无法用于偿还本案的欠款。一边是李老太的晚年生活,一边是向某逃避履行的行为,案件如何打破僵局顺利推进,成了李欣法官及助理时时惦记的心事。经过对向某账户流水的分析,法官判断向某尚在北京生活,便决定再跟李老太仔细谈谈,看看能否找到有关向某的蛛丝马迹。

在法官的不断努力下,案件果然迎来了转机。通过法官的反复询问,李老太回忆起向某目前可能供职于某保险公司。为避免打草惊蛇,李老太决定自己先去公司问问情况。几日后,法官助理王华彬接到李老太的电话,“王法官,我找到向某了,他就跟我在一块,我让他接电话。”经过一番交涉,王华彬发现向某言辞躲闪,并无履行意愿。为了更好地查明案情,他决定和向某当面谈谈。“向某,请你于明日来法院接受谈话,为了避免扩大影响,请你主动配合。”

在法官的严词震慑下,心中打鼓的向某准时来到了执行局。但在接下来的谈话中,自诩学过法律的向某面对法官的连环发问颇为自信。他面不改色,始终坚称自己没有还款能力。向某却不知道,自己的表现尽在法官的预料之中。法官并不着急,而是由浅入深地跟向某“聊着天”,让他放下戒备。果然,向某逐渐放松警惕,开始吐露出自己工作和收入方面的信息。此时,便是见招拆招、攻其不备的最佳时机。在得知向某目前在公司担任销售工作,每月底薪仅两三千元后,法官当场命其拨通直接领导的电话。经过核实,加上项目提成,向某每月收入足有八千元左右,并且,向某为了支取收入,想方设法规避法院冻结措施。更令向某没想到的是,法官决定当场查询他的手机,又发现其微信账户中每月皆有几万元的收入无法合理解释来源。“向某,鉴于你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且拒不汇报财产的行为,我院决定依法对你采取拘留措施!”在重重证据面前,向某再也无法强装镇定, “法官,我知道错了,我这就想办法还钱”,先前还比较平静的他立马变了脸色。

在向某如数缴清欠款后,法官第一时间把这一好消息告知了李老太,并反复叮嘱李老太谨慎用钱,警惕骗局。“谢谢法官,我一定记住教训,要不是你们,我有生之年可能都没办法讨回来这笔钱了!”此时另一边,经过法官语重心长的训诫,向某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法官写下检讨书,为此前的行为向李老太真诚道歉,为挑战司法权威深刻忏悔。至此,这起涉及老年人积蓄的强制执行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守护判决权威,追回胜诉利益是执行工作的职责所在,此案结果也大快人心。但仍要借本案提醒老年朋友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牢记“不信、不贪、不转账”,盯紧自己的钱袋子,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