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海淀法院樊强获评2022年度海淀区“孝顺之星”
  发布时间:2022-11-29 18:37:24 打印 字号: | |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

近日,海淀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樊强荣获2022年度海淀区“孝顺之星”称号。他在工作中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在生活中孝亲敬老、助人为乐,树立良好榜样,传承优良美德。

樊强法官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4年,审理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他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近三年,樊强审理涉老年人为被害人的各类刑事案件三十余件,其中涉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件三件,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三件,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二十余件。

在案件审理中,樊强注重追赃挽损,督促被告人退缴违法所得。上述各类案件的被告人在法院审理阶段退赔违法所得共计1000余万元,上述钱款及时弥补了老年人的部分经济损失。樊强注重源头治理,在审理保健品诈骗案件中,樊强注意到有两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成份均为水,却冠以“航天”“细胞营养液”等名称,被不法份子用于向老年人行骗。案件审结后,樊强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发送了司法建议,建议依法处理相关企业。另外,为提醒更多老年人免于被骗,以上述案件为类型案件,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制作了多部专题报道片,并对樊强进行了采访。

自中央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樊强作为海淀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成员,积极配合将该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继续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一是参与制定了《海淀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庭室干警对新收养老诈骗案件做好登记,细化台账分析案件风险点,及时研判并向案件会商会反馈。截至7月底,累计向上级报送专项工作进展百余次。对被害人多、涉案金额大的重大、敏感养老诈骗案件,组织各审判组做好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维护政治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二是为畅通线索渠道,安排设置了线索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由专人收集梳理举报线索并及时转交刑庭处理。对12337热线转办的近百余件线索,均安排专人回复,做到群众举报事事有回音,类案排查件件有着落。

三是高效扎实推进,确保打击整治力度。案件审理中,樊强注重加强与侦、诉机关及本院执行部门工作对接,在涉财产查冻扣案件中做到一案一清单,及时做好续冻、续封工作,全力追赃挽损。

四是注重抓好宣传教育。依托“北京海淀法院”微信公众号,指导庭室干警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栏发布系列普法文章;并积极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络,组织庭室干警就典型案例录制直播普法节目以案释法,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助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态势。 

获奖感言

养老诈骗犯罪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追赃挽损难度大,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的治理,持续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宣传教育。

我将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好百姓养老钱,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