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天地 > 以案说法
放烟花爆竹之前,这些问题一定要知道
作者:秦婧然  发布时间:2023-01-25 08:34:31 打印 字号: | |

 

友友们,你的朋友圈里有人卖烟花吗?

新春佳节来临,除夕之夜放花放炮是很多小伙伴的传统项目,热闹的鞭炮,耀眼的烟花承载着大家对新年的期盼和愿望,但在放烟花爆竹之前,这几个问题您一定要知道。

首先,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售卖烟花爆竹,根据我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运输和举办焰火晚会、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实行许可证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不得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

根据该条例,零售烟花爆竹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设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并且烟花爆竹的经营布点,应当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批。

看到朋友圈里售卖的烟花爆竹,首先要看商家是否有销售许可证,其次要看交易地点。如果商家只是发布销售烟花爆竹的种类和指定销售地点的信息,那么大家可以前往指定地点,选购正规厂商生产销售的烟花爆竹产品,如果商家承诺可以送货上门,那么无论有没有销售许可证都可能涉嫌违法。

买到了心仪的烟花爆竹,大家最期待的当然就是爆竹声中除旧岁的那一刻,但这时稍有不慎也可能引发人身和财产损害。如果是烟花爆竹质量问题导致损害,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销售者请求赔偿。

如果是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了他人受伤,那么在符合侵权要件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一方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年节期间可能会有小伙伴约在一起放鞭炮,如果不小心伤到了路过的行人时,应当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呢?

这种情况属于共同危险行为,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二人以上实施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其中一人或者数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能够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不能确定具体侵权人的,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

过年放炮竹虽然能够增加年味儿但也要注意防范安全风险,燃放烟花爆竹前别忘了了解所在地的安全管理规定和禁放、限放区域,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平平安安过大年。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