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海淀法院7名干警在北京法院“技能比赛两项活动”中荣获标兵称号
  发布时间:2023-02-24 17:38:30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首都法院人才队伍,北京法院举办了第六届司法业务技能比赛及第一届司法政务技能比赛。海淀法院7名干警荣获六个专业领域的“标兵”称号,其中法官业务标兵4名,法官助理业务标兵2名,外宣专业政务标兵1名。海淀法院被市高院评为第六届司法业务技能比赛“组织工作先进奖”。


北京法院技能比赛两项活动

是全面展现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

业务能力的实战平台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

聚焦审执核心能力及政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想要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需要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基本功

让我们来一睹7位标兵的风采吧


经济犯罪案件审判业务标兵

樊  强 刑事审判庭 副庭长(本专业第一名)

樊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硕士,2008年入院以来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曾办理中关村电子市场强迫交易案、跨国电信诈骗案等多起社会关注度高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2012年、2019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嘉奖。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记“二等功”。结合审判实践编写的案例分析多次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刑事审判参考》。



民事审判业务标兵

蔡  笑 山后人民法庭 审判员

蔡笑,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2010年入院。2012年起从事劳动争议审判工作,2019年6月起从事普通民事案件审判工作,至今累计审结案件近2600件,院内嘉奖六次。期间:曾参与北京市法院系统《劳动争议审理程序规范》、海淀法院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调研及编写工作;关于《加强“闪送员”管理的司法建议》获评北京市法院司法建议三等奖;1篇案例获评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奖,1篇案例(合著)获评北京法院参阅案例,9篇案例收入《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合著论文《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中过错与因果关系认定》刊载于《人民司法》。


知识产权审判业务标兵

王栖鸾 民事审判五庭(知识产权审判庭) 副庭长(本专业第一名)

王栖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法学硕士,2010年入院工作。从事知识产权审判近十年来,审理了包括全国首例涉域名解析服务商侵权纠纷案、全国首例涉百度文库文档下载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五环之歌改编权纠纷案、杨丽萍“月光”舞蹈作品案等典型案件在内的案件3000余件,多起案例荣获“中国十大最具研究价值知识产权裁判案例”“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版权行业年度十大热点案件”“中国十大文娱法事例”等奖项。连续三年获得北京法院优秀裁判文书网上互评活动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获全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三等奖,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三等奖。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带领的审判团队被评为北京市法院模范审判团队,入选北京市法官兼职教师、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


立案业务标兵

胡美青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副团队长(本专业第一名)

胡美青,北京理工大学法学硕士,博士在读。2014年入院,先后从事民事审判和立案工作。期间参与审理各类民事案件600余件,立案审查各类案件近30000件。参与《法官说法丛书——诉讼立案审查典型案例解析》一书编写,参与撰写的课题获全市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海淀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在人民政协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发表各类普法宣传稿件近200篇,参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录制、接收电台采访20余次。被评为全市“立案工作先进个人”,海淀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评院级先进个人、嘉奖,获2020年度海法精神传承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法官助理业务标兵

刘  浪 刑事审判庭 法官助理

刘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硕士,2018年入院,工作以来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撰写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规则案例适用》;论文获全国学术讨论会二等奖、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一等奖。在北京日报、北京法院网等媒体发表多篇外宣。

万晓丹 中关村人民法庭 法官助理

万晓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2017年入院以来一直从事商事审判工作,参与承办各类商事案件1600余件。一篇论文获得2021年北京市法院第三十二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一篇案例入选2022年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撰写多篇审判类信息在院网发布,其中一篇信息被北京高院转发;在《法律与生活杂志》《中国妇女报》等期刊发表多篇外宣,多次参加广播电台普法类节目录制。先后三次获得院级优秀嘉奖、两次获评海淀法院审判研究工作先进个人、一次获评海淀法院工作能手。


外宣专业政务标兵

周元卿 政治部 工作组组长

周元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2009年入院,从事新闻舆论工作十余年,撰写各类宣传稿件百余篇,获评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北京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平安海淀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论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两次,优秀奖两次。执笔撰写的调研报告、统计分析分别获评北京法院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专项奖、北京法院司法统计分析一等奖。


·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 ·

“技能比赛两项活动”启动以来,海淀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任组长,全体院领导为成员的比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技能比赛两项活动”参赛工作方案,广泛深入动员,精心选拔人员,组织多轮模拟笔试、面试,将比赛作为深化“科技创新审判特色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着力推进。

在政治部的组织协调下,各参赛部门、参赛干警和职能部门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取得了可喜成果,展现了海法人的良好的素质能力和精神风貌。下一步,海淀法院将切实发挥标兵示范带头作用,落实“精致育才”要求,坚持一体推进“四个高地”建设,发挥“特色人才高地”聚集效应,加快领军型人才培养,打造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相匹配的专业化审判高地。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