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海淀法院一案例入选中消协发布2021-2022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
作者:宁璐  发布时间:2023-03-19 07:47:19 打印 字号: | |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和律师团律师及其他机构专家充分研讨,综合考虑案例的新颖性、典型性、示范性及对消费者的指导价值,确定并发布了2021-2022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海淀法院一案例“平台派单模式中物流公司赔偿责任认定”入选。


案例分析

案由: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

原告:张某

被告:申通公司、菜鸟公司、淘宝公司

01 基本案情

2019年3月,张某通过淘宝公司的淘宝购物平台,在翠缘荟翡翠1号店购买两块翡翠原石,共支付66000元。卖家向其发出《客户须知》,载明:原石属于特殊代购商品,如您不喜欢且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切、擦皮、水洗、写字、开窗等改变了原石外观的都属于影响二次销售)请于签收后24小时内联系客服退换。后张某于收货当日发起退货申请,菜鸟公司指定申通公司“上门取件”,并于同日由快递员揽收成功。申通公司取走快递时张某拍摄了照片,两块原石完好无损。两块原石退货至卖家时,卖家现场验货,发现其中一块已破损,无任何价值,卖家现场拒收后只同意退还未损原石39000元。

张某认为根据快递单据及运费支付凭证,其与申通公司存在运输合同关系,申通公司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其寄送的物品原石,致使卖家拒绝收货,导致退货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构成根本违约,应赔偿张某合同履行后可获得的利益27000元及运费损失和相关的利息损失。张某在淘宝页面点击“上门取货”(其下显示:“丢损必赔”),菜鸟公司在其服务协议中规定了申通公司的丢损赔付标准,张某认为淘宝公司是运输承包商在承接业务后的单方面债权债务转移,在最终债务人不能按合同全面履行合同义务时,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02 案件焦点

物流公司与派单平台是否应对张某的货物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03 裁判要点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与菜鸟公司签订服务协议,由菜鸟公司为其匹配物流公司,双方当事人均应按照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菜鸟公司履行了为张某为运输货物匹配快递公司的义务,则其合同义务已经完成,因合同中已经确定菜鸟并不是寄递运输法律关系中的任何一方,并经张某确认菜鸟公司不对为张某匹配的运输服务承担担保责任,故张某现主张菜鸟公司与为其运输货物的申通公司的赔付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

张某与菜鸟公司签订的服务协议中明确张某享有物流服务商对其做出的赔付承诺,张某亦已举证证明其通过申通公司寄送了货物,则张某与申通公司存在货物运输合同关系,申通公司应对张某的货物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关于丢失货物的价值及赔偿数额,申通公司通过菜鸟公司为其匹配的用户进行货物运输,则申通公司应遵守菜鸟公司与为其匹配的用户签订的协议对合同义务的约定。因菜鸟公司与张某约定货物丢失时,张某可享有物流服务商即申通公司按有效货值进行赔付,且通过淘宝等阿里巴巴集团平台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系统可验证、可核实的实际成交价可视为有效货值,张某现依据其通过淘宝平台可核实的实际成交价27 000元主张申通公司进行赔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三十二条之规定,承运人(申通公司)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赔偿责任。该主张法院予以支持。

关于张某主张申通公司向其支付应赔付款项的利息一节,张某主张申通公司自2019年3月28日起向其支付利息,因其委托申通公司运输的货物自2019年3月28日起不再有物流信息,服务协议中约定“有第一条物流信息后的任一节点停滞4天无信息更新”视为货物已丢失,因此申通公司应自2019年4月2日起向张某进行赔付,现申通公司逾期赔付货款,确对张某造成了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损失,故张某主张申通公司向其支付逾期赔付款项的利息于法有据,且张某主张的利息的标准未超过法律规定的范围,法院对此予以支持,但利息的起算时间应自申通公司逾期赔付款项之日起计算。

关于张某主张淘宝公司对申通公司应向其赔付的款项及利息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一节,法院认为,淘宝仅为张某购物的平台,张某未举证证明其与淘宝公司存在运输合同关系,故张某基于运输合同关系主张淘宝公司对其运输的货物的赔付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


04 法官寄语

近些年,随着网络购物和物流业的发展,快递服务已然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但快递物品丢失、损毁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产生的纠纷呈增多之势。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在交易时做到审慎注意,在使用快递员上门服务,点击同意服务协议之前,务必仔细阅读、充分理解各条款内容,特别是免除或者限制责任的条款、法律适用和争议解决条款,对于以粗体下划线标识应重点阅读,这样才能减少互联网平台交易过程中的纠纷。另外建议承运人及消费者在发生货损时及时采取有效手段保全货物并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做好证据保全,使损失最小化。最后建议物流企业强化行业自律,促进物流运输行业的良性运行,共同努力促进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物流行业是京津冀地区产业融合的重要领域,有效规范运输合同索赔纠纷案件处理规则,有利于规制京津冀地区运输行业的秩序,推动地区物流运输事业发展。

 

来源:丹棱论坛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