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锦旗里的故事 | 旭日东升,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4-14 17:04:50 打印 字号: | |

人间事是是非非,一纸判决有胜有败。很多人问过我们,如何面对败诉的当事人,会不会有点不好意思?我常常回答说,守身持正,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但会遗憾没帮助他们握手言和。望着东升法庭里一面面锦旗,更多时候当事人感谢的是法官细致用心、坦荡执着的审理过程,而不仅仅是审判结果。如此,才会有败诉的当事人,打电话表示感谢,说判决书写的很好,他们心服口服。

一面锦旗一段往事,让我们一起走进锦旗里的东升审判往事。


细致工作让人鼓舞,大学生多年后也成法官

“刘雪琳法官,您还记得我吗,我今年也考进了法院,感谢您当年耐心细致的工作,让我很受鼓舞,谢谢您”,手头的案子太多,办过的案子更是数以千计,刘法官接到电话第一感觉是不明所以。后来听到当事人自我介绍,刘雪琳法官想起那件因消费欺诈而引发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那已经是2019年的事情了。

2017年,小王准备报考国内某知名大学博士研究生,小王便与某教育培训公司签订了《VIP委托辅导协议》,约定培训公司根据小王的辅导科目及学习基础,为小王选拔、配置对应、适当的辅导教员,培训公司承诺提供的教员是小王考博目标高校的博士生。合同签订后,小王支付给培训公司培训费4万多元,培训公司安排其他高校博士生牟作为教员,通过微信形式为小王授课。小王认为该培训公司违反提供教员的承诺,应属欺诈行为,要求退还培训费并支付三倍赔偿。

诉讼中,小王出于各种方面的考虑,不断变更诉讼请求,即使这样,刘雪琳法官依然耐心细致地记录下小王每次变更后的诉请,并辩法析理,及时打消小王内心疑虑。最终刘雪琳法官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认定培训公司存在欺诈,判决培训公司退还小王培训费4万余元,并按照培训费三倍标准赔偿小王损失13万余元。

案子审结之后,刘雪琳法官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了新的案件审判工作之中,而几年之后小王选择进入法院工作,小王工作之后,常常感慨当时刘法官工作扎实、细致,令人鼓舞,刘法官并没有因当事人对诉讼程序不熟悉而产生任何偏见,也没有因琐碎的变更诉请程序而不耐烦,让小王深受感动。进了法院,方知法官不易,2022年小王向刘雪琳法官接连赠送了两面锦旗,上书“作为维权者,幸会刘法官”。

敢为天下先,匡扶正义重锤套路贷

套路贷事件尚未引起社会广大关注时,套路贷类纠纷最初进入民事审判领域时,以其复杂嵌套式交易结构给民事审判工作增加了难度,考验审判经验和法官勇气。

当事人王先生是涉嫌套路贷的受害人,王先生在2016年因案外人广某向其推荐的高收益的海外投资项目而向案外人龙某借款200万元。在借款过程中,王先生被要求以名下房屋进行抵押担保,王先生在公证处、房管局签署了一系列合同后,龙某向王先生出借了200万元,但王先生实际到手不足200万元。后来投资项目血本无归,王先生也被社会人员轰出了住所,王先生才发现,王先生房屋已被出售给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因此王先生提起诉讼要求撤销相关房屋买卖合同。

东升法庭的审判业务能手陆金伟法官收到这个案子后,靠着过硬的审判能力和对异常交易的敏锐洞察力,最终判决以重大误解、显失公平为由判决撤销了王先生与该文化传播公司之间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并判决该文化传播公司将涉案房屋过户回王先生名下。

从套路贷中挽回了损失的王先生,来到东升法庭向陆金伟法官赠送“人民法官敢为天下先、匡扶正义重锤套路贷”锦旗一面,以表示对陆法官铁面无私、一身正气的感谢。

一手托两家双方携手送锦旗

胜败皆服、息诉服判,一直是很多法官们努力完成的一个职业小目标,在精心组织调解之后,东升法庭的邵红燕法官就收到了来自案件双方当事人共同赠送的锦旗。

回迁房安置房因其房产性质、房产取得方式、房产证办理及房产交付的特殊性,涉及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直是审理的难点和难以调解结案的“硬骨头”。

十年前,房屋出售人李先生与购买人王先生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由王先生购买李先生拆迁安置所得的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的回迁安置房,房屋成交价款260万元,王先生已支付200万元,剩余尾款60万元尚未支付,当时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合同签订后,涉诉房屋一直由王先生居住使用。后来李先生回迁房的房产证办下来了,在履行房屋买卖合同过程中,因双方就房屋税费问题产生争议,未完成过户手续。王先生就将李先生诉至法院要求过户并支付违约金。

邵红燕法官收到案件后,了解到大部分购房款已经支付,双方继续履行合同的意愿都比较强烈,为了防止矛盾升级,邵法官及时为双方安排了一次庭前会议。在交换证据之后,邵法官耐心的向双方辩法析理,双方听取邵法官的意见,自愿达成了和解,继续履行合同,王先生支付尾款,李先生配合过户,双方言和。

化解纠纷,是法官的工作常事,却是很多一辈子没进过法院大门的老百姓的稀罕事。在李先生配合王先生过户之后,双方当事人委托自己的诉讼代理律师同时来到东升法庭,携手向邵红燕法官送上锦旗。“人民的好法官,正直廉洁温暖”,锦旗上短短的十个字,或许最能代表双方当事人对人民法官倾心调解化纠纷的肯定。

善解百姓事耄耋老人手书感谢信

尚大爷是位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因尚大爷楼上暴力装修,导致尚大爷家中客厅、厨房、门厅、卧室的天花板多处被砸裂,造成石灰脱落、墙皮开裂,影响尚大爷房屋结构的安全性,尚大爷将楼上邻居诉至法院。

唐卫京法官在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勘验现场,固定证据,明确房屋现状及受损范围。唐卫京法官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本着一揽子解决纠纷的立场,组织双方多次电话调解,并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所涉赔偿款项即时结清,涉案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尚大爷为了表达对案件审理中唐卫京法官、法官助理刘小妹便民、利民、为民工作的肯定,特意书写了表扬信一封,信中写着“唐法官、刘法官都很棒……祝我们的法律、法官更辉煌!”

作为坚守审判一线多年的“海法老人”,唐卫京法官卷柜柜顶上整整齐齐码放着当事人赠送的众多锦旗,其中一面锦旗上书“为民执法 情暖人心”

这是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当事人赠送的锦旗,这个继承案子中,遗产范围涉及尚未办理产权证的回迁安置房屋。唐卫京法官在收到案件后,及时查明继承人范围,在充分把握拆迁政策及案涉拆迁利益的基础上,组织双方多次电话调解,并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涉案遗产所涉继承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当事人为了表达对唐卫京的感谢,特意来到法庭里向唐法官赠送了这面锦旗。

安静的文字读罢至此,东升法庭里依旧回荡着法官的询问声、法槌声、当事人的争吵声,如果锦旗是人民法院优秀审判工作的副产品,主产品则是人民法官肩头扛起的公平正义,有了这些,才会使锦旗缎面的红与法徽上闪亮的红交相辉映、直抵人心。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