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海·泽翰墨 延·润书香——延庆法院携手海淀法院举办青年读书班“滴答”阅享汇活动
作者:任亚楠、王宇阳  发布时间:2023-04-23 18:55:46 打印 字号: | |

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首都法院青年干警是司法精神、司法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青年干警在日复一日的法治实践和生活磨砺中成长、成熟、蜕变,绽放着绚丽的青春之花。

为更好地落实延庆法院与海淀法院结对协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青年干警培养交流,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延庆法院联合海淀法院以“青年与成长”为主题,在北京世园公园中信书店举办“海·泽翰墨 延·润书香”——“妫川问渠”青年读书班“滴答”阅享汇活动。延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里江,海淀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戴国,延庆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尤文军以及两院青年代表共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延庆法院政治部组宣组组长王曦主持。

致辞:阅读之源

活动在尤文军主任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他指出,本次读书活动是两院结对协作的开篇之举,为后续开展更为紧密和广泛的交流合作、在协同发展的理念下共同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读书是一件正确的、有意义的、可以终身获益的事情,两院在引导青年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方面各有建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与书籍为友,通过读书获得沉淀与成长,努力成为充满学习热情和创新活力、具有实干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人才。

问答:成长之路

随后,全员一起观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视频《问对》。通过一次次心灵的叩问,一个个答案的追寻,解答困惑、畅谈理想、坚定方向、接续奋斗,共同感悟青春力量和责任。

畅想:感悟之谈

聚焦时代,谈责任、谈担当;聚焦失败,谈挑战、谈自省、谈斗争精神;聚焦未来,谈司法为民、谈法治精神。五位干警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分享读书感悟,见解独到、意义深刻,获得了大家的思想共鸣。

《万古江河》

延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张晓港

“要讲老百姓生活上的事情,将这些零碎的东西写成一本老百姓看得懂的中国通史。”作者的百姓视角给予我深深的启发。“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我们青年的成长,就是需要与时代偕行,同历史对话,在历史中汲取营养。只有了解我们文化从何而来,将眼光投射于过去,回望来时的家国路,才能深情地面对未来。

《曾国藩传》

海淀法院政治部 刘婧

读一本传记就像认识一个朋友,从出生、成长、到老去,与他同频共振。这本书告诉我,成功没有捷径,“尚拙”、自律,将行为内化为习惯,普通人也可以有所成;无论顺境逆境,保持平和心态,愈挫愈勇,专心于眼前,才能离理想更近一步;立足审判和区域新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是新时代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必行之路。

《平凡的世界》

延庆法院沈家营法庭 计宁

书中少安的十年赶上了改革与开放,他乘坐时代的东风,一路高歌向前。如果将中国十年法治的发展比喻成一个地图,那我们都是地图上的一个小点,我们每一天的拼搏和努力都让这一个个小点闪闪发光,汇聚起了这十年中国法治事业磅礴向上的巨大力量。我们都要做不甘被困难所阻拦、不甘被生活所困惑、不甘被时代所限制的“少安”,共同答好属于当代青年的时代考卷。

《沉思录》

海淀法院政治部 尹黎卉

“要本身正直,不要被作成为正直。”本书将“至善在于德行”的观点展现地淋漓尽致,使我感觉既是一种内心世界找寻后的短暂栖息,又是一种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的深入。希望青年人都能在主动思考的同时付诸实践,随着阅历和知识的增加,完善认知与人格,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遇到何种困难,都能够“回归内心的城堡”,一如既往热爱生活、投入生活。

《十三邀》

延庆法院政治部 任亚楠

为什么说“我还是更喜欢失败者”?通读整本书后我找到了答案:不满足。因此,一代代青年人才会不安于现状而积极探索,会耐心于内在的积累和反省而夯实前进的每一步,会根植初心跨越坎坷而成长为无惧风雨的巨人。愿我们都能抱着“不满足”的心态,去探索、去积淀、去跨越,不仅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要让这更好的自己在热爱的生活和事业中闪闪发光!

漂流:图书之旅

“滴答”漂流为延庆法院读书班的创新形式,目的是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该院将设置“图书漂流角”,通过漂流,让书得到新的阅读生命,让思想碰撞出意想不到的花火。活动现场,大家逐一介绍自己要推荐的书籍,并纷纷写下分享理由及感悟,共同开启了这段奇妙、浪漫的传递旅程。

点评:未来之期

戴国主任谈到,此次活动是两家法院落实结对协作的生动实践,接下来要在党建队建、业务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实现双赢。他认为,阅读分为三种心态,休闲娱乐、提升能力、追求潮流,建议青年干警提高业余时间的有效利用,多读经得住历史考验的经典著作,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认知水平下收获启示。同时,读书视角是应该正视、揣摩以及学习、借鉴的重要方面,一部好的作品具有传导和触发的作用,希望青年干警们共同体会阅读的快乐,拓展视野、升华思想,通过阅读看自己、看他人、看世界、看人生。

活动最后,俞里江院长对本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活动持续性。青年读书班起到了唤起青年干警心中更强烈的责任和使命的重要作用,要持续办好读书活动,在保持原有经验和特色的基础上,继续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全院干警通过读书造氛围、促思考、育英才。二是注重培养阅读习惯。读书贵在坚持,要把读书当成一生的修行,日积月累,找到满足心灵成长需求的支撑点,享受安宁、沉淀与成长,收获精神力量,提升内外修养。三是推动培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青年干警应结合区域发展史了解中华历史文化,涵养道德品格、培育价值观念、提升辩证思维。

书山有路,为梦赶考的远方一定不远,两院青年干警将继续在阅读中精进,在博览中成长,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下一步,延庆法院与海淀法院将充分利用结对协作工作机制,不断实现党建队建互融共建、审执业务互学共促、人才培养互通共荣、司法文化互补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奋力推进北京法院工作现代化贡献两家法院的力量。

 
来源:延庆法院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