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2+1+2”全方位立体化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发布时间:2023-06-03 10:21:29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对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调研时也指出:“做好孩子的工作永无止境。”人民法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中如何更好作为?如何在涉未成年人审判中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人民法院报邀请了在涉少审判工作中有经验有心得的法官代表,来谈一谈各自的好经验和好机制,敬请关注。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负责人 秦 硕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不能只重在审,更要以审为基,发挥司法能动性,在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思维的同时,提高成年人的保护意识与能力,打造成长净土。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经过30余年的探索与创新,打造“2+1+2”防护型少年审判“海淀模式”,以审判为中心,前置建立“警示+预防”审前防御机制,后续设置“帮教+救助”判后保护机制。通过司法职能的延伸工作,实现未成年人权益全方位立体化保护。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综合保护。“审”是少年法庭的核心工作,少年司法要把核心的能量发挥出去,以点带面,以案释法。30多年来,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特殊、优先保护”的原则,在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同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综合审判的基础上,创新实行少年审判“首审责任制”,建立涉诉未成年人与法官的一对一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完善少年审判程序与工作机制。


全力打造“警示+预防”审前防御机制。少年法庭的每一件案子,都涉及未成年人的权益受损,要遏制侵犯孩子的“悲剧”,审前预防工作至关重要。针对未成年人行为偏差的主因,紧抓未成年人背后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问题,我院少年法庭在全国首创亲职教育工作机制。2022年初,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升级建立“N次方”家庭教育联动机制,整合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力量,打造未成年人协同保护平台。2016年,我院少年法庭探索出以“法治副校长”“家庭教育”两项特色工作为抓手,针对学生、家长、老师三类群体,分别开展普法教育、家庭教育、依法治校理念教育的校园暴力预防机制。2023年,我院少年法庭整合主题开放日、网络法治宣传、校园法治课程等普法宣教内容,打造“律荫小筑”青少年法治共享平台,累计受众已近10万余人次。


持续开展“帮教+救助”判后保护机制。涉诉未成年人如何顺利回归社会,涉诉困境儿童如何充分维权,一直是判后司法延伸工作的重点。除法庭教育外,我们还通过组建帮教小组的方式,在缓刑期间对未成年犯予以跟踪帮教。同时,成立了以全体干警为成员的 “法官妈妈志愿者团队”开展判后帮扶。疫情期间,为保证刑满释放的涉罪未成年人顺利返家,联动公安、检察、铁路等部门,无缝对接监护人,送多名未成年被告人返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将以此为目标,不断健全发展少年审判模式,继续扎实推进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范静